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2年02月16日
 

2012年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大会交流发言之二

创造性实施大学生“青马工程”
  共青团广东省委

  自2007年团中央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来,我委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列为每年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并扎实推进。特别是2011年,我委为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实施“青马工程”的有关部署,在每年举办一期“青马工程”省级集训班的基础上,选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作为创新实施大学生“青马工程”示范院校。同时,连续十年举办省级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每年集中培养300多名省级大学生骨干,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现已初步形成了大学生“青马工程”的标准化培养模式。我们的主要做法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双推”“双考”选拔:坚持群众性和先进性,开放式选拔培养对象

  我们创造了“双推”“双考”的大学生“青马工程”培养对象选拔模式。有意参加“青马工程”的大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群众基础和群众动员能力,必须要争取尽可能多的同学签名推荐,再通过组织审查推荐,方可取得报名资格。报名成功后,再通过公开、透明的笔试和面试,全面考察理想信念、信仰立场、理论素养、群众基础后才能成为培养对象。严格的选拔程序保障了培养对象来源的广泛性、群众性和先进性。

  二、“双教”“双师”培养:整合资源,助力培养对象系统化成长

  我们建构了“双教”“双师”四位一体的学员培养机制,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培养学员。联合广州等团市委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百家“青马工程”学员实践锻炼基地;选聘共家学派创始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韦正翔教授等省内外知名人士担任学员研读经典导师;选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赵广军等担任人生成长导师,引导学员掌握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检验和发展理论。

  三、“双网”“双学”互促:依托新媒体,提供立体式的学习支持

  我们根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脉络和青年大学生的特点,组织编印了《历史先声》、《中国探索》、《励志修身》、《家国天下》一套四本大学生“青马工程”口袋书;定期出版青马月刊《青春呐喊》;搭建了“青马教育频道”网络公开课平台,实现“青马工程”精品公开课的在线选课、在线浏览、计算在线学习时长、修取网络学分、优质学习资源共享,让学员的自主学习不再无影无形;打造了“青马社区”网络交流平台,以微博、说客、社交网络凝聚学员,带动学员分享学习心得、发起热点话题讨论、共享学习资料,实现随时随地的移动学习研讨。

  四、“双兼”“双调”实践:创新实践机制,筑牢深厚的群众根基

  2011年暑期,我委与省信访局联合组织了“民生事·学子心”大学生信访工作志愿者行动,选拔优秀中山大学“青马工程”学员到信访部门开展志愿服务。中山大学“青马工程”学员在省信访局担任志愿者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参与处理848份信访案件,审核131件待办结案件,编写4份《网信摘报》,受到了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的好评。我们实行了“双兼”和“双调”制度,要求学员兼任学校学生干部和社会职务,在寒假和暑假进行社会调研。学员在校内可担任团委和学生会学生干部、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班级党建员,在校外可兼任信访工作志愿者、社区团委书记助理、非公团建指导员、中学兼职团委副书记等职务,让学员在了解民情、社情的同时,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精神,提升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化解矛盾的社会活动能力。

  五、“双育”“双评”机制:力促学员坚定毕生追求理想和真理的信仰

  我们坚持制度育人与文化育人相结合,学员参训情况考评和学员在校表现考评相结合,培养学员形成影响一生的优秀思想、行为习惯。要求各校学员参训期间佩带“青马工程”徽章,接受全校同学的监督;学员一年集中培养期满后,按照所在院系划分为小组进行分散学习,毕业离校后按照工作区域重新划分小组组织活动,让对理想和真理的探索永不停止。此外,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制作统一班徽,湛江师范学院设计班服,中山大学创作了班歌《青马奔腾》,定期组织班级活动,在学员中形成影响持久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学员考核除了要完成八个方面的参训情况考核外,还要在培训期满时由所在班级同学对其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评分。

  以上是近年来我委创新实施大学生“青马工程”的基本情况,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团中央对此项重点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为此,今年我委将联合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出台《广东“百所高校万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全省现场推进会,为全省133所高校提供每校5-10万元的“青马工程”专项经费,免费发放“青马”读本口袋书和“青马月刊”,全面推广“青马工程”标准化培养模式,让青春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永远跟党走。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2期]2012年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大会交流发言之一
[学校工作简报 第1期]2012年共青团学校工作要点
[学校工作简报 第39期]哈尔滨工程大学团组织探索创新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新模式
[学校工作简报 第38期]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创新文化育人模式——吉林大学着力打造“青年文化建设与创新体系”
[学校工作简报 第37期]“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