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7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1年04月27日
 

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阶段总结暨工作部署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卢雍政
(2011年4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共青团中央、中国移动集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回顾了“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以下简称“MM计划”)第一阶段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也对在此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和奖励。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获奖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进一步做好利用“MM计划”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下面我要强调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如何认识“MM计划”

  “MM计划”是团中央与中国移动响应中央部署、顺应信息化潮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创新尝试和举措,开辟了全新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领域方式。自2010年8月启动以来,在团中央和中国移动的密切配合下,各省级团委和高校组织辛勤工作,拓维集团也在其中做了大量有益工作。通过开展在线培训和实地培训、树立创业典型、校园PK赛、创业体验区、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等工作,共吸引全国118万大学生参与,活动覆盖2000所高校,与高校联合建立65个孵化基地。一年以来的工作探索实践表明,“MM计划”定位准确、切入合理、体系完备、保障有力,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下的创意创业符合青年学生的时代需求,激发了青年学生的创业热情,在青年学生中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已初步形成了有特色的品牌,取得了阶段的成果。

  首先,开展“MM计划”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形势、创业发展新潮流,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从我国宏观战略层面来看,我国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力的群体,选择在具有巨大创新潜质和要求的新创意、新技术领域中创业较易获得成功。当前,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两大业务,它们的增长速度都是任何预测家未曾预料到的。“MM计划”契合了国家战略和时代潮流,开辟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的领域方式。从世界范围和我国的创业趋势看,当今世界正在形成创意+科技的创业潮流,苹果凭借IPAD再次创业成功、Facebook网络社区的成功都体现了这一趋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曾经历了三次大的创业潮。第一次是由城市边缘人群和农民创办乡镇企业为特征的“草根创业”,第二次是以体制内的精英人群(包括科研部门的科研人员和政府部门的行政人员)下海创业为特征的“精英创业”,第三次则是世纪之交,伴随新经济的发展,以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特征的“海归创业”。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以青年学生为主力,创意+创新为特征的“青年创业”将会成为新的潮流。

  其次,“MM计划”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手段和崭新途径,使我们的组织网络更加广泛地覆盖青年,使我们的工作活动更加有效地影响青年,使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走进青年。“MM计划”紧紧抓住了大学生的特点,适应了青年的需求。青年是最具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群体,也是对新媒体新技术最敏感的人群,移动互联网用户75%是26岁以下的青年人,大学生最了解自己的需求,也喜欢这种更为时尚的移动互联生活。青年学生创业成功与否与自身特点、创业领域和创业方式有着紧密的联系,只有掌握了青年特征和大学生创业的特点、把握好世界创业趋势和国家战略选择,才能不断找准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的领域方式。“MM计划”授人以渔,以真正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成就事业为切入点,有力地帮助了大学生学会自我生涯规划、掌握自我发展必要技能、找到自我成就可能路径。贴近学生的工作载体和深入学生的工作方法以及走进学生的工作路径,经过前一阶段的实施证明是有生命力的。

  第三,“MM计划”是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系的重要环节和有益补充,使得体系更加科学完善。一方面,“MM计划”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路径上做出了有益探索,切中了青年创新时尚的特点,降低创业门槛,用学生喜爱的新创意和新技术吸引学生参加。充分发挥了中国移动的移动信息技术优势、行业价值链聚合优势和共青团的组织体系优势,整合了高校和社会的资源,扶持学生创业实践。通过在线认证培训、创意协助孵化等保障支持服务体系,可以帮助大学生更新创业观念、拓宽创业视野、掌握创业技能、开展创业实践、实现创业成果转化。另一方面,“MM计划”注意与共青团已有工作品牌项目的对接融合。“MM计划”与这些品牌项目对接和整合的相关举措,丰富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教育载体。具体来说,此项计划设计时就考虑到了通过与KAB课程的对接和拓展,依托KAB俱乐部开展相关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培训;通过在大学设立创业孵化基地,在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见习实习等环节上合作,定向培养优秀人才;通过与省级团委联合打造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通过“MM计划”校园PK赛,帮助有优秀创业项目的学生参加进来。希望借助“MM计划”这个创业孵化器,可以创造出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商业模式。

  二、关于下一步如何推动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第一,充分利用“MM计划”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创业观念。我们要看到在中国当前这个伟大的时代鼓励创新、包容创业,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基础。一种新的创业模式正在悄然兴起,“创业无处不在”,创业随时可以开展,创业随时可以成功,哪怕只是一个创意。苹果公司的再度崛起正是凭借了他们的一个理念,也是他们的一句享誉世界的宣传语——非同凡“想”。“MM计划”也正是鼓励了学生创意无限、创新无界,设计了多项工作帮助有创意和创新的同学进行创业体验和实践。同时,也要看到创新创业无大小,充分把握机遇就能成功。在信息社会,一个创意再小,只要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创意就可能成为商机。团中央和中国移动战略合作开展“MM计划”,就是充分地认识到中国的庞大市场和中国移动的核心优势。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达到7.8亿户,其中,移动互联网业务用户数达到2.88亿户。中国移动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具有战略价值环节上的优势,在产业链中处于核心位置,广泛连接了上下游企业。在大学生中开展“MM计划”,小创意×小成本×大人群×大市场,这是一个呈现几何级数增长的大有可为的创业领域。

  第二,充分利用“MM计划”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建立一体化分层分类的创业技能培训体系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要符合教育客观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问题。一是,工作中要区分有创意没能力、没创意有能力、有创意有能力三类学生,根据不同情况分类设计不同的培训内容和项目。“MM计划”开展的开发者“三个一”帮扶计划、开发者零门槛行动、开发者价值提升行动等等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二是,要按照创业活动的规律设计好相关的创业竞赛,以比赛带动高校和学生的日常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创业实践大行动”为获奖团队或优秀团队提供基础孵化工具,降低了创业门槛,帮助学生查找到自己能力素质的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网上自主培训。三是,要主动结合KAB创业培训项目。在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借助KAB师资力量和创业成功人士、企业家力量,又要运用好专业技术人士力量。在课程的建设方面,可以探索将KAB开放式教学和“MM计划”实战性训练有机结合起来等。

  第三,充分利用“MM计划”帮助解决大学生就业见习机会。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是全团重点推动的工作项目之一,其中,学校战线承担了主要工作,在数量上有了一定的增长,在人岗匹配、见习保障等方面也初见成效。“MM计划”前期建设的65家孵化基地,在不同的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中国移动计划针对“MM计划”参与学生投放见习岗位,通过稳定的用人需求、规范的用人制度、专业化的工作路径来建立长期有效的见习基地,给学生提供优质的见习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一些高校也在探索系统整合资源的做法,如北京邮电大学的孵化基地,通过增加定向专业选修课、配套实验室建设、孵化精品应用等,将孵化基地建设与定向人才培养相结合,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第四,充分利用“MM计划”帮助突破创业资金瓶颈制约。大学生创业方向选择、启动资金筹集、创业资源整合是难点。通过观念引导、技能培训,大学生的创业方向选择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启动资金筹集和创业资源整合需要有制度性的、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来系统解决。大学生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资金有限,“MM计划”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技术运用入门易、开发成本低、市场应用快的特点,让有创意和有技术的大学生可以轻易进入创业体验,使得一些优秀的作品和人才得以凸显。“MM计划”在未来还将设立创业基金作为优质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的启动资金,从而形成可持续、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

  三、做好“MM计划”的工作要求

  “MM计划”第一阶段的成功实施,得益于团中央和中国移动对于此项工作在战略层面意义的高度认同,得益于双方在工作执行上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高度同步。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着重强调三项具体要求。

  首先,参与各方要统筹行动、系统落实、整体推进。“MM计划”设计系统合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也集中体现了团组织善于运用市场化、社会化、项目化的手段推动工作发展的特点。这里着重强调“行动、落实、推进”,就是希望各省级团委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协作,共同推进,为高校团委做好工作指导和服务保障,各高校团委要把此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在校园、落在青年学生中。着重强调“统筹、系统、整体”,就是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有全盘工作的思想,在行动的过程中保持步调一致,在执行的过程中全面安排,在工作的成效上体现普遍受益,形成全国、各省和各高校的工作合力。

  其次,要适当加大工作宣传和动员的力度。“MM计划”是新生事物,各级团组织要抓住新趋势、新技术、新时尚,善于依靠“MM计划”自我发力,充分借助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广泛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和即时通讯、手机视频、手机报等工具,加大宣传和动员力度,扩大在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中的影响。同时在理念传播、活动宣传、典型树立、奖励激励等方面引导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使更多的同学能够了解此项工作,并在项目中受益。

  第三,要注重工作方式载体路径的创新。“MM计划”是结合新兴技术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深化工作内涵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创新的工作也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来推动。“MM计划”利用的是开放的移动互联网络平台,青年学生是直接的参与者,扁平化的工作对共青团现有的面向学生的工作系统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我们不能拘泥于过去的工作方式载体,也不能拘泥于现有的“MM计划”设计的工作路径,希望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敢于工作创新,通过创新的工作去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26期]高校“达人”给力呈现网络春晚
[学校工作简报 第25期]团重庆市委通过组织开展“三进三同”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24期]武汉大学成立青年联合会探索构建高校青年工作新格局
[学校工作简报 第23期]以公益创业教育为特色,构建科研、教学、实践三位一体的KAB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工作简报 第22期]构建主渠道教学体系 全面推进KAB创业教育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