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0年01月08日
 

团辽宁省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中职共青团工作

  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团辽宁省委认真贯彻团中央一系列要求和全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科学发展主题,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中职团的组织建设和工作。

  一、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在团辽宁省委分管书记带领下,对省域内14个市中职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摸清了底数。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12月,辽宁省共有各类中职学校493所,在校生人数56.3万人。其中,教育部门下属350所,在校生人数45万人,劳动部门下属143所,在校生人数11.3万人。全省中职学校学生团员数约32.8万人,学生团支部数1.7万余个,专职团干部500余人。在调研中,同时也发现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几个特点:办学情况多样(有公办,有民办),隶属关系复杂(有归属于教育部门,有归属于劳动部门;有省直管,有市管,有行业部门管,还有部分由高校附属并归其管理),学校规模大小不均(有近万人的学校,也有不足300人的学校)。

  二、拓展政策空间,实现制度保障。团辽宁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团中央和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落实措施,切实推进辽宁省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团辽宁省委结合辽宁实际,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制定辽宁省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各有关部门落实《意见》要求做了制度性安排。要求各级团组织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完成《意见》中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劳动部门将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纳入总体工作格局,并将共青团工作作为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以此实现对全省493所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部署的全覆盖。

  三、设计载体,突出育人实效。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团辽宁省委确定以“青春偶像引领成长·中职技能助推振兴”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明确了以“团课与报告会相结合,校外典型引领与校内同伴教育相结合,职业意识培养与职业技能提升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进行分层分类教育引导。对于低年级中职学生,以培养职业感,树立自信心为工作重点;对于高年级中职学生(处于顶岗实习阶段),以增强职业技能和从业能力为工作重点,设计报告会、座谈会及技能大比武等活动载体,凸显教育成果。目前,全省共举办中等职业学校各类主题报告会、座谈会50多场次,举办各类技能竞赛或专业大比武活动20余次。团沈阳市委举办了“青春偶像引领成长·中职技能助推振兴——像他们一样”青年技术能手走进中职校园报告会,以优秀中职毕业生的成长历程和成功事迹感召在校学生,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四、选树典型,组建省本级报告团。目前,团辽宁省委已从省域内各市级报告团成员中,择优选出了中航工业沈飞职业技术学院铣工实习指导教师徐陆、大连皓麟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丹东市技师学院高级实习指导教师田德全、盘锦悦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月、上海莱曼景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田宁辉等10余位优秀中职毕业生代表,组成省本级优秀中职毕业生报告团,于下学期开学以后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巡回报告。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53期]卢雍政同志在北京、广西调研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52期]群英荟萃北京 采摘理论奇葩(下)
[学校工作简报 第51期]群英荟萃北京 采摘理论奇葩(上)
[学校工作简报 第50期]各地团组织广泛开展优秀中职毕业生报告会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49期]陆昊同志在全国学联第二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式暨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三期开班式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