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0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09年05月27日
 

天津大学团委深入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

  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天津大学团委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祖国颂·青春行”大型主题活动,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历史、坚定信念,对青年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坚持“四个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

  与日常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通过求实团校、“北洋大讲堂”等阵地开展系统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以各级团学组织、相关理论社团为载体,开展各类党史国情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活动。发动全校青年学生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为学校献言献策,促进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

  与全面活跃青年文化相结合。学校各级各类学生团组织、学生社团等通过组织文艺演出、摄影、绘画、征文、科普展览、科技竞赛、青年时尚文化展示等一系列校园活动,进一步营造校园内的文化氛围,拓展和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

  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学校各级团组织结合实施“千百十工程”、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开展“青春滨海行”活动等,大力推进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注重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业务知识培训,帮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与表彰宣传先进典型相结合。开展“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科学奖”、“自强之星”等评选活动,总结近年来共青团工作的优秀成果,集中展现青年学生的良好风貌。深入挖掘在新中国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校友,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把握青年特点,坚持四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基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团支部的基础建设。编发《团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团支部理论学习纲要》、《团建案例及点评》等资料;进一步规范“达标创优”制度;创新团支部建设形式,开展网上社区团建,使每一个团支部都对应一个网上家园,并在网上开展示范团支部“创优”。此外,进一步强化团建薄弱环节,如加强对本科生高年级团支部、研究生团支部的建设和指导等。

  更加注重“全员”。围绕“让团徽的光芒照耀到每一名团员青年”目标,开展全员参与的主题纪念活动。通过举办“歌唱祖国、歌唱青春”万人歌会、“诗行中华”大型新诗会等活动,让每一位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增强主流文化对青年学生的引导。

  更加注重“示范”。成立“示范教育办公室”,宣扬优秀大学生的模范事迹,用榜样的力量鼓舞青年、带动青年;加强对优秀学生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收集整理优秀大学生的事迹材料,为各学院、团支部、学生组织和社团的青年学生提供开展自我教育和示范教育的资源;成立“杰出学生巡讲团”赴各学院、班级、团支部开展巡回演讲活动。

  更加注重“实践”。开展“风雨兼程·壮哉中华”大型红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推进“千百十工程”,重点加强“红色基地”建设,使学生通过参与基地建设,知国情、晓社情、长才干、做贡献。举办“青春滨海行”活动,通过参观、实习、摄影展和征文等形式,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滨海新区的发展,投身滨海新区的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9期]湖南省长周强寄语全省青年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创业典范
[学校工作简报 第8期]武汉大学团委全方位推进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学校工作简报 第7期]湖南省启动高校毕业生“爱心就业岗、创业你无敌”大型公益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6期]河南省启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百日行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5期]河北省领导对团省委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