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5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09年05月22日
 

河北省领导对团省委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
问题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日前,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春华在河北团省委报送的《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要发挥包括团委在内的多方面的作用。”河北省常务副省长付志方也将此报告批示给省教育厅负责同志:“这篇调研报告值得一读,请你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推动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打好基础。”

  附:调研报告全文

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调研报告

  调研课题组认为: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引导大学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较为理性、现实和顾全大局;依据社会需要对培养模式进行改革的高校,学生职业能力强,就业自信心强;国家在鼓励大学生大规模面向基层就业方面仍有可以拓展的政策空间;政府机构和高等学校的就业服务工作发展不平衡;“先养活自己”成为目前绝大多数毕业生的第一需要和情绪底线,毕业生群体心态比较平稳。建议政府机构和高校进一步做细做好就业服务工作,避免严重侵犯毕业生利益的事件发生。 

  一、河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有益探索

  1.大学生就业形势空前严峻。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用人需求大量减少,大学毕业生的供给量却比往年攀升。到目前为止,受调查的几所学校毕业生签约率在20%左右。有的近百人的专业只有1-2人签约。高校盲目设置专业带来的学生就业困难更加突出,一所工科大学的生物科学76人中只有1人找到工作。毕业生的工资普遍下降10-30%。

  2.就业市场混乱,用人单位和中介机构侵害学生利益。一些企业先以优厚的条件去吸引学生,签约时和上岗后又以各种借口降低待遇。河北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今年有两名毕业生在招聘会上应聘某食品公司,企业承诺1500元月工资,但到单位后真正拿到手的才500元。石家庄一个教育机构要求应聘者提供300名高中毕业生名单和资料就算通过面试,实际上是变相让求职学生为它找客户。

  3.实习难成为就业难的前奏;一些学校超前谋划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效果。目前,“有一年以上的相关岗位实践经验”成了许多单位招聘的首要条件,成了大学生就业必须迈过的门槛。用人单位希望新员工一上岗就能干活,但是一些学校没有提供实践机会。一所学校参加座谈的21人中只有3人在校期间参加过一般性实践活动。河北省一些学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培养模式的优势。河北师范大学从2005年开始的顶岗实习支教启动了培养模式变革和教学领域的全面改革,拓展了学生素质,使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具有较大竞争优势。资源与环境学院师范专业的供求比例目前为1?1.67。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办学定位全面改革培养模式,各工科和管理类专业都外聘有实际经验的教师讲课,实训课把车间和市场变成课堂,考试由答卷改为直接动手操作,学校的设备学生都能摸得到,到了企业就能上手工作。石家庄学院计算机系争取北京一家公司以学生直接实训的方法取代广告宣传,使全系280个毕业生全部免费参与校外实训五天。河北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组织学生参加火炬计划,免费实习五天,学生就业感到有了底气。

  4.毕业生面临种种矛盾冲突。一是理想与现实冲突。一般毕业生工资期望值在800元以上,但实际上大都在600元左右。企业说,现在的大学生给一件小事都做不好,却天天想干大事,挣大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专业的一位学生说,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焦虑,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也很难受,感到自己是廉价劳动力,处于社会的最底层,而上大学家里花了五万元。二是长远发展与现实冲突。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毕业生说:“我们不能回农村。农村孩子上大学就是为了离开农村,享受城市生活。”大部分学生离校前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会接受低水平就业,在城市游荡,就业的稳定性差,对未来生活的预期不乐观。三是内心价值观与社会不良现象冲突。石家庄学院政法系70%左右的专科生以及其他学校的很多同学能够找到的都是中小医药和酒业厂家的推销工作,有的产品是低成本高售价,一盒成本价4元的药品要卖到400元,主要是卖给老年人;有的是质次价高。学生一方面想坚守道德底线,时时感到内心良心博弈,另一方面又难以找到其他工作。

  5.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比例小;自主创业同学的特点是价值理念进步,实践能力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不到10%,真正开始创业的同学在各高校都是个别典型,面向农村需要创业的毕业生更少。选择自主创业的同学大都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行业,其显著特点是价值理念进步,实践能力强。石家庄学院应用计算机专业的徐兵兵两年前开始自主创业,毕业前夕用自己挣下的六万元创立了一个基于第三代通讯系统的智能办公服务公司。他认为“有知识”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不应该再是“小本买卖”模式,抓住了互联网暴利的最后一块蛋糕,以一种先发制人的盈利模式在互联网上开辟自己的事业。石家庄学院杨凯同学从自己网上购物受骗的经历中萌生创意,要结合自己的动画专业开设一家让别人不再受骗的购物网站。大学生自主创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创业培训不足、创业氛围较差、创业意识不浓、市场经验缺乏、技术积累薄弱、资金筹集困难、贷款担保难寻、注册资格受限。

  6.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实施的效果有待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标准低,信息公开不到位。一是就业政策实施的影响力小。毕业生对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文件知之甚少并心存疑虑。由政府选拔的选调生和三支一扶项目在政策上有保障,报名踊跃,但名额有限,且不惠及近年扩招人数最多的专科学生;国家的就业政策管不了用人单位的土政策;许多大学生对于到基层就业政策的保障性和延续性持保留和观望态度,宁愿留在城市底层,也不去农村基层。二是就业指导与服务标准低,信息公开不到位,大学生的政策知晓率低。就业信息网的相关政策文件内容不够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宣讲没有进入高校就业指导课。50多个学生参加三所高校的座谈会,只有3个人表示分别从报纸、手机报和公交车广播上知道有就业优惠政策。毕业生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就业政策,但是,我们于3月19日对网络上的就业政策信息进行检索,百度等商业搜索引擎能够提供的政策文件极少,且分散不易查找,点击后大多只是新闻报道中涉及的文件名或是文件号。政府相关部门和一些高校的就业网站提供的信息不完全或者是链接无法打开。燕山大学的就业网站信息较为全面,访问量较高。(见下表:)

2009年3月19日对政府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
文件的网络检索情况

学 校

国办发[2002]19号文件

中办发

[2005]

18号文件

冀办发

[2006]7号文件

国办发

[2007]

26号文件

国发

[2008]

5号文件

教育部

20

特岗计划

国办发

[2009]3号文件

燕山大学

访问786

访问983

访问1248

访问1023

访问277

河北师大

河北大学

河北科大

 

 

 

 

有链接

石家庄学院

打不开网页

打不开网页

打不开网页

打不开网页

打不开网页

打不开网页

打不开网页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打不开

网页

  7.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面临政策导向瓶颈。大学生对于到基层工作有积极性,但是期待政策更加公平和能够真正落实。许多同学说,不是我们不想到基层和农村就业,而是政策门槛卡住了大学生通向基层的道路。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已经出台的鼓励基层就业政策和学生依据横向比较设定的期望值之间有较大差距。他们说,不是自己怕吃苦,“就怕吃苦没有头”,“要有希望而不绝望”。很多毕业生到基层去看重的是机遇大于待遇,关键是后期相关政策保证能否落实,去了还能不能回来,用什么方式和身份回来。河北师大资环学院的学生说:“关键是社会不公平,越是艰苦的地方收入越低且没有发展前途。”中央近年来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但是一些宏观社会政策和分配政策缺乏公平价值原则导向,实际上是在拉中央就业导向的后腿。例如,北京上海等中国最发达地区占有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同时还占有高考低分录取特权;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和社会保障长期存在问题;新出台的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政策让大学生更加一窝蜂地挤向公务员独木桥。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非常缺乏教师、医生、技术人员,渴望大学生到那里去就业。一位1979年从清苑县农村高考出来的大学教师说,农村没有好老师,孩子就没有好前途。过去农村乡镇中学有很多从名牌大学毕业的好老师,给农村孩子带来了前途和希望,使一大批贫困家庭在经济上翻了身。现在连省内本科大学的毕业生都不来了。

  二、促进河北省大学生就业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

  1.促进大学生就业应当发挥政府优势。当前,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维护社会稳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政策的优先目标和评价标准。各级政府能够在整合资源、扩大就业渠道、信息公开、就业指导、维护毕业生权益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环境。在目前劳动力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中,劳动力一方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毕业生希望政府和共青团组织设立专门的就业维权机构,依法打击就业市场中违反国家政策法规和损害学生利益的做法,维护毕业生的基本权益。

  2.推动高校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高校要把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作为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非研究型大学和应用性学科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以就业为导向明确办学定位,突出重点,办出特色,应用性学科要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把实训课和提供岗位实习平台作为培养方案的组成部分,打造专家型技能人才。

  3.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要从一年级至毕业分别安排好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政策宣讲辅导和个性化就业辅导。要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信息公开、毕业生就业市场开拓、社会需求信息搜集发布、用人单位信息反馈等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4.为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大学生依托专业优势开拓市场。政府加大力度解决大学生创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和条件问题。高校要把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当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手段,引导大学生形成全新的成才观念。专业课教学具有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发现创业生长点的独特优势,高校要善于推动教师在引导学生创业方面多下功夫。共青团组织应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载体,引导大学生学习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共青团要进一步搞好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扎实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培养大学生创业典型和带头人,不断开辟引导创业新途径;要以扶植到农村创业的大学生为核心,带动农村青年共同致富。

  5.发挥政策的公平价值导向机制,开辟毕业生大规模面向基层就业的广阔渠道。促进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应当运用政府调控机制,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城乡和不同地区发展的政策配套实施,按照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思路,开辟毕业生大规模面向农村、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渠道。在政策制定的取向上要双管齐下,不仅要有微观政策的随机修补,也要有宏观政策上的战略性突破。例如: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央和地方应加大财政投入,用相对较高的薪酬和较好的未来预期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农村任教,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

  6.政府和高校宜及早谋划明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2010届毕业生学生及其家长将更加敏感与迷茫,政府、学校和个人都应该及早为明年的就业工作着手准备,关键是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4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中山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肯定
[学校工作简报 第3期]2009年第一期全国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在京举办
[学校工作简报 第2期]学校部加大工作研究力度
[学校工作简报 第1期]2009年共青团学校工作要点
[学校工作简报 第15期]武汉大学团委开展“90后”新生入学教育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