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1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08年12月01日
 

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
与会人员分组讨论情况

  11月6日晚,参加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的各省(区、市)团委分管书记、学校部长和140多所高校的团委书记200多人分为5组,认真学习了陆昊同志、卢雍政同志在会上的讲话,并围绕下一阶段的高校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在全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6月14日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形势下,召开这次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陆昊同志在讲话中对高校共青团组织当前需要突出关注的重点和如何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深刻指出高校团组织要紧紧围绕高校这个社会组织的育人功能,把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切实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并对加强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切实做好维护高校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陆昊同志和书记处对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对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团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必将起到十分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家同时认为,卢雍政同志关于高校共青团工作体系和格局的战略性部署,对于学校战线各级团的组织和团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明确任务、把握重点、解决难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大家在讨论中结合所在地区、高校实际,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夏科家说:“高校共青团在目前面临的挑战也是很大的,随着大学生这一群体的不断变化,思想引领工作的难度在增加,这需要建立起高校之间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的渠道和平台,以利于发现新情况、推广好做法。”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汪华东认为,“要在高校真正做到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和广泛影响,需要把高校共青团工作中的一些具有共性、可操作性的基本做法介绍给基层团组织特别是院系一级的团组织,把它们作为高校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团宁夏区委副书记杨文认为:“高校共青团要创新团的组织形式,要注意设计好团日活动的内容,增强团活动对青年的凝聚力。”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曾颖如谈到:“学校共青团相对薄弱的环节在团支部,要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指导,有效利用网络对大学生的动员作用,同时加强学联在高校共青团工作中的作用。”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杨国宗认为:“团支部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战斗堡垒,目前,我们缺乏对支部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支部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高校扩招对高校共青团组织带来新的挑战,高校团组织要规范团支部的工作,切实做到基础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项目化、活动开展社会化、考核评价规范化、服务手段信息化。”团四川省委学校部部长赵京东结合自己曾经在高校的工作经历,提出高校共青团要在团的组织建设和工作方式上有所创新,要分年级、分专业甚至是按照学生的来源地来设计和组织团的活动,真正增强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郝运说,“高校团委书记具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和工作经历,因此在做具体工作时所采取的方式方法会有很多区别,建议能够针对大学生面临的一些具有普遍性的实际问题、困惑和困难,对这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总结、梳理,编辑出一套实用的工具书供高校团干部借鉴使用”。

  针对如何更好地完成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这一根本任务,大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团广东省委学校部部长刘珲认为,“当前正处于一个由理想化社会向世俗化社会的转型阶段,当代大学生趋于务实,更加关注‘求学、求友、求职’这些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对新观点和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很感兴趣。因此,高校团干部要更加注重自身的理论积累,要能够运用理论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现实问题。”西南财经大学团委书记代光举在学校还身兼教学研究工作,他说,“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关键还是要通过理论课教学。如果理论课教学能够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加强研究,在深入了解青年学生思维和语言特点的基础上,兼顾教学的理论性、学术性、趣味性,善于运用理论来解释学生遇到的现实问题,不断发掘马克思主义本身的魅力,就一定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团湖南省委学校部部长廖良辉建议,共青团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充分运用自身优势,注重创新,与教育部门的工作形成互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国家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还要特别关注体制外的青年群体,重视网络阵地建设,积极抵御西方利用宗教等工具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渗透行为。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淑滨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应更加明确保障措施,要加强对基层开展该项工作的指导。”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卢波认为要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内涵进行分析和解释。

  围绕高校共青团如何做好维护高校稳定工作,各组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陆昊同志讲话特别强调了高校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学校战线各级团组织要按照陆昊同志的要求,对今明两年维护高校稳定任务的艰巨性要有充分的估计和准备,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团河北省委副书记韩立群说:“高校共青团要建立高校舆情队伍,善于利用网络等信息化技术反映大学生舆情、引导大学生舆论、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团河南省委副书记郭鹏认为:“目前大学生群体中有一部分人理想信念并不坚定,有可能成为‘摇摆派’,一些突发事件可能会成为动摇他们理想信念的诱因,所以团组织要始终关注这一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正确引导。”

  在讨论中,大家还就高校团干部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陆昊同志对高校团干部提出的四点要求既有充分的普遍性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团吉林省委副书记陈耀辉说:“团干部要注重个人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要培养团干部的个人魅力,善于贴近青年,为青年做实事。”团甘肃省委副书记张旭晨认为:“高校团干部要特别注重个人的形象,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建议选几个学校作为试点,对该校团学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韩流说:“ 陆昊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给我们高校的共青团工作以极大的启发,高校团干部要善于运用这种深入浅出、平易近人的方式方法来开展工作,才能真正取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也只有这样才能为青年学生所接受,得到青年学生的肯定,赢得学生的信任,做好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南京大学团委书记兰亚明认为,“立意高远、广泛联系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趋势,所以团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善于改进工作方式。”云南大学团委书记何华说:“要给自己定下学习的目标,抓住进修、培训等机会,加强理论学习,培养自己的政治敏感度,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相比较共青团的其它战线,高校共青团具有较为扎实的工作基础,因此要对自身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要针对青年学生在学业完成、素质拓展、品德和信念养成、就业创业支持帮扶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构建好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从理论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和服务育人等方面全面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努力实现高校共青团“育人”这一中心目标。二是要进一步扩大“挑战杯”、“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传统品牌活动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并根据各高校的不同特点,打造各高校自己的活动品牌,更有效地影响和凝聚青年学生。三是要在基层团建的过程中勇于探索和尝试,积极实践,根据青年学生喜欢的沟通、交流、聚集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新型的团组织建设载体。四是要建立大学生感兴趣、愿意参与的网络平台,在大学生聚集和交流的网络空间中拥有话语权,实现团组织在网络中与大学生的充分交流、有效沟通和积极影响的目的。

  大家一致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定要切实把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摆在整个高校共青团工作格局的核心地位,作为高校团的各项工作的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围绕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在抓好长期以来形成的好做法、好品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的不同基础和情况,找到开展工作的不同切入点,把育人这一根本目标始终贯穿和体现在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10期]团中央召开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
[学校工作简报 第9期]宁波大学多举措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学校工作简报 第8期]江苏创新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申报机制
[学校工作简报 第7期]陕西团省委举办首届“西安论坛” 加强高校团组织建设和工作
[学校工作简报 第6期]学校部召开专家座谈会研讨大学生思想引领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