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2 期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编
2006年09月25日
 

天津市团组织大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凝聚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建设

  天津市各级团组织以“我与祖国共奋进 我与天津同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主线,凝聚青年积极投身滨海新区和城乡建设,兴起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

  加强学习教育,践行“八荣八耻”。天津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自觉践行“八荣八耻”,为加快天津发展做贡献。团市委联合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座谈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与学校一线教育工作者交流座谈。团市委组织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征文活动,学生、干部、医护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等各行业青年,结合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阐述了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解和感悟。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了“排排自己的荣耻榜”、主题团课、名人讲坛、演讲比赛、团日活动竞赛、自编自演话剧、革命歌曲传唱、短信大赛、书法、绘画、童谣、FLASH动画大赛等活动。“五四”、“六一”、“七一”期间,天津市各级团组织抓住契机,举办了理论风采文化节、青年集体婚礼和延安、狼牙山红色之旅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祖国共奋进。

  服务青年成长,凝聚青年人才。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联结优势,以多种方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动员和凝聚广大青年人才发挥专长,积极投身滨海新区建设。团市委会同市委组织部等八家单位,面向全市3800多个村,实施了“天津市万名青年人才培训工程”,致力培养农村青年后备人才,目前已有1500多名农村青年参加了学习培训。这项工程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天津市委“351”工程,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作出批示:“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暑期,结合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市学联联合塘沽区委举办了“青春与滨海同行”——天津市博士、硕士研究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选拔组成了天津市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经济建设服务团,到塘沽区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等近40个重点部门开展社会实践、实习调研活动,为滨海新区搭建了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平台,激发了青年人才投身滨海新区建设的热情,开辟了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新途径。

  激励青年创造,立足岗位建功。围绕青年创新创效,天津市团组织特别是企业团组织以“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实践月活动为牵动,广泛开展了岗位建功活动。医药、电力、公交等行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引领青年爱岗敬业、建功成才。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深化“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推动岗位作业标准的全面完善,有效地保障了安全生产。渤海化工集团团干部带领团员青年义务劳动,对原料煤场和废旧铁料进行集中清整,为企业节能降耗作贡献。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广泛开展了“学习孔祥瑞、争做新时期港口知识型创新型青工”活动,动员青年职工学习孔祥瑞精神,为港口发展作贡献。

  弘扬奉献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天津市团组织围绕社会和青年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在青年中唱响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天津同发展”主题。团市委抓住“全国助残日”的契机,举办了首届“玫瑰之约”残疾青年公益婚介活动,帮助残疾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市团队组织集中开展了“爱心助残”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团队日、助残捐赠、建立专项爱心助残基金等方式为残疾人募集爱心助残款物30余万元。高校团组织结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志愿者先进典型。卫生系统团组织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天津同发展——共享健康,共建和谐社会”义诊咨询活动,为近万名群众进行了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区县团委开展了“青春建功新农村”宣传演出、“青春辉映夕阳红”志愿者服务接力、“做创卫先锋,为青春添彩”志愿服务等活动,把“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天津同发展”的口号落到实际行动上。

 
 相关链接:
上海铁路局团委创新载体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宣传工作
南昌航空大学2009年共青团宣传工作论坛开幕
团宣城市委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全市共青团宣传工作
关于召开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的通知
2008年团贵州省委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