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7 期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编
2006年07月27日
 

传承艺术之魂共创和谐之美
——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综述

  为深入开展青年文化行动,丰富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

  一、基本情况

  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从2005年底开始征稿,截止今年4月底,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侨)的参赛稿件10万3千件。经大赛评委会四轮评审,书法、美术比赛各组别共评出特等奖5幅、一等奖170幅、二等奖319幅、三等奖559幅,获奖作品共计1053幅,优秀作品奖5千余件。同时,组委会根据团体参赛单位的投稿和获奖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单位134个,优秀指导教师114名。

  为给大赛获奖者搭建更好的展示自己的舞台,7月22日至24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获奖作品展,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大赛评委、著名书画家和来自全国的500多获奖作者、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奖单位代表及书法美术爱好者等参加仪式并观看了展览。同时,大赛组委会还结集出版了《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集》。

  二、主要特点

  一是作品主题鲜明,时代感强。本届大赛以“传承艺术之魂,共创和谐之美”为主题,参赛的书法美术作品普遍较好地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展现了广大青少年“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二是参赛团体较多。由于大赛不收取参赛费和评审费,大赛的报名参赛得到了各地团组织、青少年宫的积极响应,有的省级团委还在当地组织了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选送到组委会参加大赛,组委会收到的团体集体参赛投稿共计1000余个,其中每个团体稿件数量少的十几件,最多的达600余件。

  三是专业院校参赛较多。前两届书法美术大赛各位书画界德高望重的评委公正严明的甄选评判,使得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在全国青少年书法美术研习者中树立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信誉度,参加本届大赛的专业院校明显增多,集体投稿的高等院校艺术院系有100余所,是历届大赛数量最多的一届。

  四是作品质量较高。参赛团体、专业院校的增多和大赛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参赛选手数量的增加使得本届大赛书法美术作品水平和质量较往届有进一步提高,参与评审的书画名家普遍认为,参赛的书法美术作品展示出了较高的艺术水准,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的发展水平。

  三、几点启示

  一是鲜明的主题,是大赛成功举办的重要条件。大赛举办三届以来,主办单位根据时代的发展,分别在2001年建党八十周年之际确定了“党在我心中”主题,在2004年大力推动青年文化建设过程中确定了“青春中华”主题,在今年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确定了“传承艺术之魂,共创和谐之美”主题。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主题,赋予了大赛丰富的时代内涵,弘扬了时代主旋律,成为了大赛成功举办的重要条件。

  二是书法美术名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是大赛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大赛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艺术指导单位,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担任评委会主任,确保了大赛在中国书法美术界的权威性。大赛评委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张飙、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院教授吴长江、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中国书法研究员执行院长张杰、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主任胡宝利、《中国书法家》杂志主编周志高、北京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田伯平等一批德艺双馨的著名书法美术家担任,这些书法美术名家对入选作品的认真评审,对活动的悉心指导,确保了赛事的公正性和活动的高水平。

  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青少年的广泛参与,是大赛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书法美术艺术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着中华民族对艺术和美的不懈追求和独特体验,在广大青少年中拥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大赛的举办,为广大青少年书法美术爱好者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艺术舞台,提供了交流书法美术心得的场所和锻炼的机会,得到了包括港澳台、海外中华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在内的广大青少年的广泛参与,参加大赛选手的数量不断增长,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不断提升,成为大赛的持续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

  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宫的组织宣传,是大赛成功举办的重要环节。在大赛的宣传和发动过程中,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宫认真组织和选拔本地区的参赛作品,并发挥自身组织优势,积极运用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使活动具有较大的普及面和社会影响,确保了大赛的顺利举行。

 
 相关链接:
上海铁路局团委创新载体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宣传工作
南昌航空大学2009年共青团宣传工作论坛开幕
团宣城市委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全市共青团宣传工作
关于召开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的通知
2008年团贵州省委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