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青联工作动态 -> 正文
第 3 期(总第314期)

 

团中央统战部 全国青联秘书处编
2011年02月02日
 

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赴山西太原开展慰问活动

  1月28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率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到山西省太原市开展慰问活动,并为未成年管教所学员、社区青少年、外来务工青年送去了3000份节日慰问礼包。

  在山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陆昊参观了学员的住宿、学习和生活场所。“在里面多吃苦没有坏处,学一点技术;咱家不富裕,我们等你回来…”看到每个床铺墙壁上都有这么一句“亲情寄语”,陆昊说,这种方法很好,感化引导工作应该运用好亲情纽带。在四管区活动室,陆昊了解到这是一个连续五年被团山西省委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单位,他指出,团组织是青年的组织,应该特别关注和关心失足少年这个群体。在慰问演出活动大厅,陆昊与学员挨个儿握手、挨个儿问候,详细询问他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他们一起观看全国青联、山西省青联志愿者和学员们自己创作的节目,一起打乒乓球。反映学员们渴望新生的舞蹈《启程》,浓烈地流露出孩子们的纯洁和向往,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陆昊饱含深情地对学员们说,春节快到了,除了你们的家人,还有很多人,包括中央领导同志,都很惦记你们。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把党中央和社会各界对你们的关心带过来,衷心祝福你们节日愉快。看到你们在这里能够很好地学习、生活、学技能,我们感到很欣慰。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着高速变化,有的人适应,有的人还不适应。你们还小,在不适应社会中,未成年人思想还不稳定,有的遇到难事想不明白,有的一激动,一时做了错事;但要记住,一个聪明人可以犯一次错误,但是绝对不可以再犯同样的错误。你们可能有一个不太愉快的昨天,我们看到大家有一个充实的今天,我们所有的人包括你们的家人都希望,靠你们自己的努力和全社会的帮助,去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陆昊感谢未成年犯管教所干警们付出的努力,他指出,这里的干警的工作是触及人心灵的工作,是重新塑造人的工作,岗位光荣而责任重大。希望干警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弟弟妹妹们一样,去对待这些学员,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教,也要真诚地关心爱护。

  在西山煤电剧场,陆昊、王晓带领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为青年工人送上了“向青年劳动者致敬”主题慰问演出。李杨、冯巩、刘全利、刘全和、聂建华、解晓东、周涛、王宏伟、谭晶、李志强、康辉、雷佳、吴娜、李玉刚、卢庚戌、师鹏、王磊等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成员和山西省青联的志愿者一起,为1000多名奋战在生产一线的青年工人表演了《远情》、《激情拉丁舞》、《快乐童年》、《朋友您好》等歌舞、哑剧、相声节目。演出过程中,热情的青年工人把鲜花献给他们喜爱的演员,演员们又把鲜花献给了坐在前排的矿工劳模和先进务工青年代表,优美的歌声、热烈的掌声、欢乐的笑声,传递出浓浓的情意。

  演出结束时,陆昊与青年工人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他说,社会的进步要靠物质财富创造,要靠精神力量推动,而财富归根结底要靠劳动创造。他对广大青年工人创造社会财富、推动社会进步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向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同志表示敬意和慰问。

  在看望山西团省委机关干部时,陆昊对山西团组织近年来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与团中央按照中央要求作出的各项部署很好地结合起来,在支持基层、探索引导青年的路径载体、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共青团是一个有着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的组织,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要体现党中央的要求,体现青年愿望和时代精神。要按照党中央书记处的要求,特别关注学生和青年农民工两个重要群体,真诚地、真心地联系、关心和服务重要的青少年群体。在慰问青少年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困难的青少年群体,特别注意为我们社会创造财富的青年劳动者。他希望山西团组织坚定信心,保持现在取得的很好的工作态势、工作进展,把团的工作和建设做得更好。

  28日上午,王晓来到太原市小店区亲贤社区,慰问居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并给大家送上慰问礼包。随行的青联委员和社区居民共同表演了精彩节目,激情四射的舞蹈,深情款款的演唱,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青年志愿者的助兴表演更是赢来大家的喝彩。王晓还兴致勃勃地与社区青少年下起了围棋和跳棋。临行前,王晓叮嘱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关注社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千方百计为社区困难青少年排忧解难,推动社区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太原期间,陆昊、王晓与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等就共青团工作交换了意见。

 
 相关链接:
[青联工作动态 第15期]2010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在济南开幕
[青联工作动态 第14期]全国青联十一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五大在京开幕
[青联工作动态 第13期]施光南诞辰7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京举行
[青联工作动态 第27期]关于教育效率的研究
[青联工作动态 第26期]青联之友联谊会“相聚世博共话青联”活动在上海举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