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青联工作动态 -> 正文
第 1 期(总第243期)

 

团中央统战部 全国青联秘书处编
2008年01月15日
 

创新创业 报效祖国
“2007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成功举办

  12月21日上午,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主办的“创新创业、报效祖国——2007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陈至立指出,留学人员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或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陈至立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传统,把握机遇,发挥优势,艰苦创业,成就事业,报效祖国。她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立足国情,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始终保持一种志向宏大、不断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陈至立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以及“拓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工作要求,把留学人员工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单位向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强调,共青团、青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党和国家有关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和政策为指导,结合青年留学人员的现实需求,大力开发海外青年人才资源。要进一步搭好工作平台,努力促进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帮助青年留学人员了解国情和有关政策,不断拓宽交流合作渠道,积极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海外学人社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青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努力营造鼓励青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或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志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以及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来自20多个国家的60个海外学人社团组织的400多名青年留学人员以及全国青联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副会长和部分理事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主持。

  海外学人代表、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余艾冰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开幕式上发言,交流了他们在海外留学和回国创业的体会。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志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文新等三位老一辈留学人员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介绍了自己在祖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的经历和感受。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形势报告会,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月球探测绕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为海外学人介绍了我国经济形势和航天事业发展现状。

  “2007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期间,还组织青年留学人员参访国资委、中科院和清华大学,并举办“海外学人回国创业恳谈会”。北京活动结束后,青年留学人员分赴天津、辽宁、山东,开展参观考察和人才、项目、资金对接等活动。

 
 相关链接:
[青联工作动态 第21期]第18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
[青联工作动态 第20期]全国青联开展青联委员走进军营活动
[青联工作动态 第19期]2007年“培养计划” 团干部挂职工作和边境地区乡镇团干部学习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总结座谈会在京举行
[青联工作动态 第18期]团中央、全国青联举办2007年全国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学习考察活动
[青联工作动态 第17期]全国青联委员到神华集团考察学习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