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29 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14年01月02日
 

各地扎实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

  近期,各省级少工委扎实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完善省级少工委与教育部门、高校的合作机制,加强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的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经费支持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学科对少先队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

  目前,41所已设置"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的高校中,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完成了2013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录取硕士研究生54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30人,在职研究生24人。39所高校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生招生纳入2014年度招生计划。

  各省级少工委充分依托高校,根据本省份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完善学科建设的工作举措。

  湖南在推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建立和完善"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的基础上,专门在湖南大学开设面向全省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的在职教育硕士和教育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教育部批复100个招生名额,由湖南大学自主招生、单独划线。进修班课程设置更多注重少先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11月底,进修班已招收第一批学员43人。6月份,湖南省少工委与湖南大学共同成立"湖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学科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教材编写、人才培养、在职培训和数据资源建设等。目前,中心已确定2014年度课题研究计划,包括3个重点课题、7个一般课题。

  重庆以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为基地,完善"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招生、培养和建设等工作,于2013年3月份成立西南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发展研究中心,12月10日,召集全国各地少先队工作专家、学者举行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发展学科建设高级研讨会,重点围绕双师型人才培养、学生研究素养和实战能力培养、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以及专业硕士、教育硕士、专业博士的后续培养等进行了研究。

  湖北加强对少先队学科的课题经费保障和高校选修课建设。省少工委、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制定下发了《关于湖北省少先队2013年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针对全省少先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工作进行课题立项,对重大委托课题、重点课题项目分别提供3-5万元和1万元经费支持。在省少先队工作学会下设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委员会,推动学科研究工作。9月份开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设每周两节"少先队组织与教育"选修课。

  云南在推动云南师范大学设置"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的基本理论""少年儿童组织活动与管理""民族地区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确定为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推动在文山学院初等教育系初等教育文科专业和云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开设少先队必修课。在大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阶段开设少先队选修课,研究生阶段开设少先队选修课和研究方向。

  河南省少工委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建成立"河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为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优秀辅导员队伍提供支持。

  上海市少工委继续向华东师范大学划拨2014年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专项资金5万元,构建学科建设经费保障长效机制。

  浙江省少工委多方筹措资金,向浙江师范大学提供2万元省级课题经费支持。目前,全省9个市均在本地高校的相关专业开设了少先队选修课。

 
 相关链接:
[少先队要讯 第27期]学习、理解、运用好队章和队的基础知识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举办学习会
[少先队要讯 第26期]陕西省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座谈会
[少先队要讯 第25期]湖北少先队积极整合资源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少先队要讯 第24期]江西开展"美在梦开始的地方"--寻找江西最美少先队员、最美少先队辅导员活动
[少先队要讯 第23期]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少先队有关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