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13 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12年09月10日
 

各地暑期开展
“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

  作为共青团组织实施的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的组成部分,7月26日至31日,由全国少工委主办、上海市少工委、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12年“各族少年手拉手”夏令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180对“手拉手”小伙伴相聚黄浦江,开展以“手拉手 心连心 一家亲”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

  “各族少年手拉手”夏令营运用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通过各族少年儿童代表一对一、面对面的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各族少年儿童情感交融,培养少年儿童的国家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

  夏令营活动由主题为“我为祖国自豪”、“我们心手相连”、“相亲相爱一家人”、“榜样激励我成长”四个板块活动组成。“手拉手”小伙伴们走进上海都市生活,参观科技馆,走进世博纪念馆,登上东方明珠电视塔。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园,体验乡村生活,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参加“我和我的伙伴”主题团队拓展活动,参与“手拉手”民族团结话心声活动,开展营地生活。到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参加以民族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儿童画、手工制品、音乐舞蹈等活动,观看木偶剧,共同分享校外生活。

  夏令营还安排了少数民族营员到汉族“手拉手”小伙伴家里作客,在小伙伴家里住宿1晚,共享民族团圆饭,共度家庭生活。在上海家长的带领下自由活动1天,了解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同的地方文化、风土人情,接触社会生活。通过同吃、同住一周,参加团队拓展、联欢会、手拉手说说心里话、谈心会、民族团结嘉年华等活动,“手拉手”小伙伴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纯真的友谊。

  据了解,今年暑期,各地少先队组织也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

  “江苏新疆西藏各族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于8月6日在南京开营。来自江苏、新疆、西藏等地的125名少年儿童开展了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交流、联欢等方式,感受美好江苏,寻访红色足迹,体验科技进步,树立远大志向,增进各族少年儿童的了解和友谊。

  安徽省少工委组织皖疆两地52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为期3天的夏令营活动,一同参观了安徽省博物馆、合肥市科技馆、江汽集团等,并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素质拓展训练,推进皖疆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广东省少工委公开选拔部分少先队员作为“民族团结红领巾使者”,赴新疆疏附开展“2012年民族团结手拉手交流营”活动,参观了新疆疏附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喀什卫星测控站、2022电台,游览喀什特色景点,与疏附同龄小朋友开展手拉手交流联欢,了解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亲身感受祖国西部边疆城市的沧桑巨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工委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当地少年儿童中帮助结成融情对子,引导各级少先队组织利用暑期广泛开展融情实践营活动,通过书信、电话、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实现少年儿童经常沟通,相互交流。并在穆斯林群众传统节日肉孜节期间,组织“手拉手”小伙伴到家里拜年。通过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不同民族的习俗,增进友谊、实现认同、达到共融。

 
 相关链接:
[少先队要讯 第12期]"红领巾电影夏令营"专题节目于暑期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
[少先队要讯 第11期]2012年"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大队辅导员培训班在京举办
[少先队要讯 第10期]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举办少先队学科建设专题研讨班
[少先队要讯 第9期]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举办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大规模远程培训
[少先队要讯 第8期]“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先锋,找榜样,争四好”主题队日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