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27 期(总第276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06年09月14日
 

云南省少先队组织扎实推进“双抓”工作

  云南省少先队组织根据“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按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主题、三个结合、四项建设”的工作思路,即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紧扣服务素质教育和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坚持结合时代特征、结合资源优势、结合队员需求,推进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理论建设,强化“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努力推动少先队工作全面活跃,实现云南少先队工作的新发展。

  一是努力推进团中央、教育部等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2006年6月以来,省少工委对各市州贯彻落实八部委文件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督导。从督查的情况看,经过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共同努力,八部委文件精神在全省各地逐步得到落实。目前,全省16个市州中,能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八部委文件精神具体实施意见的有楚雄、临沧、丽江、德宏、红河、怒江、大理、曲靖等8个市州,占总数的50%。思茅、昭通、文山等市州通过转发文件的形式,推动八部委文件精神的落实。对于还没有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的其它5个市州,省少工委要求市州少工委尽快采取措施,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教育等相关部门重视支持,逐级督查,对还未落实的相关政策进行重点协调,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少先队活动时间、阵地、经费等问题,要加大工作力度,逐个加以解决,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基层的少先队组织和辅导员身上。

  二是努力做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的文本普及工作。2006年8月,省少工委积极争取省青基会的大力支持,印制了10000多册《纲要》文本,免费赠送给各市州少工委,重点分配给贫困地区学校和希望小学的辅导员。截止目前,省少工委共免费为各地赠发《纲要》文本15000余册。省少工委还要求各级少工委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纲要》的实施计划,通过下发文件、印发单行本等方式,大力普及《纲要》文本,积极推动《纲要》的贯彻实施。

  三是大力加强辅导员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整体素质。2006年8月8日—10日,省少工委联合上海市少工委,在上海市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地举办了贯彻落实《纲要》沪滇少先队骨干辅导员专题培训班,来自云南各地的30名骨干辅导员和上海各地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一起免费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主要围绕“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思路、“雏鹰争章”等少先队品牌活动、基础教育发展新方向、辅导员礼仪与修养等内容对辅导员进行系统培训。此外,省少工委还组织少先队工作专家、“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组成讲师团,到各市州开展送课上门,做好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工作。

  四是以活动促活跃,以活跃促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能力。围绕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今年以来,省少工委下发了《关于教育引导全省少先队员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通知》,在全省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结合云南实际,深入开展了“祖国发展我成长,云岭繁荣我准备”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少年儿童中开展了诵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活动,弘扬民族精神,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少年儿童“知荣明耻做时代新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围绕贯彻科学发展观,增强少年儿童的科技、环保意识,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省少工委向全省少年儿童发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倡议,深入开展以“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张纸”为主要内容的节约资源“四个一”活动,广泛发动少年儿童从小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7月18日,省少工委组织100余名云南中华小记者前往安宁草铺村小凹山,开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植树造林,共创美好家园”种植快乐林绿色活动,在50亩山地上种下了近4000棵石柿小树。云南中华小记者从2004年6月5日发起绿色行动以来,开展了多次绿色行动,目的是使全省少年儿童认识到保护森林、预防火灾、爱护大自然,对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的重要作用。

  围绕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省少工委联合省公安消防总队开展了2006年“首届云南省少年儿童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普及消防知识、提高自护能力、保障生命安全,与省关工委联合开展了第三届“好娃娃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作文手工大赛云南分赛活动。暑假期间,云南各级少工委组织开展了夏令营、社区少先队暑假乒乓球培训班、书画摄影比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团阳泉城区委集中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
团湘潭市委主办“争当四好少年,笑脸共迎省运”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徽州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练兵”强素质
格尔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喜迎六一儿童节
格尔木市举办首届少先队鼓号比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