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18 期(总第267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06年07月04日
 

2006年度“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
评选表彰活动在京启动

  6月30日上午,全国少工委和海尔集团在中国科技馆共同举办2006年度“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技大使万里行”北京站首场讲座,发布“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年度活动正式启动的消息。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清华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吴文虎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学漱给在场的200多名少先队员作了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

  “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评选表彰活动是少先队组织开展的少年儿童科技教育活动,自2002年启动以来,共有17万多名少年儿童踊跃参加了这项活动,在活动中增长了科学知识,培养了科学精神,成长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小问号”、“小发现”、“小能手”。这项活动最大的特点在于,重在过程,重在弘扬科学精神。活动评选不以少年儿童小发明、小制作的成绩、获奖情况为唯一依据,而是更加强调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过程中,少年儿童是否培养了科学精神,即是否逐步确立科学的意识和态度,努力掌握科学思维方式和方法,为形成科学的行为习惯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6年度的评选表彰活动将紧紧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导以崇尚科学为荣。通过知识讲座和表彰奖励,努力为广大少先队员提供展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舞台,引导他们在亲身参与和实践体验中,理解科学知识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体会科学精神在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逐步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与方法,培养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养成科学的行为习惯,牢固树立“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为了迎接2008年科技奥运的到来,2006年度的评选表彰活动专门增设了2008名“科技奥运创新奖”,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他们对于科技奥运的设想和建议,这将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参与面,激发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热情,同时也将引导少年儿童更加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盛会。

  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少年儿童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海尔科技奖”活动的深入发展,全国少工委和海尔集团今年还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韩英铎等一大批热心少年儿童科技教育事业的专家,担任少先队科技大使,开展“科技大使万里行”活动,利用暑期和节假日在全国重点城市进行科普讲座,带领孩子们遨游科技的海洋,给予孩子们良好的科技启蒙教育。

 
 相关链接:
团阳泉城区委集中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
团湘潭市委主办“争当四好少年,笑脸共迎省运”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徽州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练兵”强素质
格尔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喜迎六一儿童节
格尔木市举办首届少先队鼓号比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