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7 期(总第256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06年04月04日
 

天津上海山东江西安徽湖南宁夏
认真部署“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

  近来,各地少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少工委五届二次全委会精神,围绕“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认真研究部署2006年少先队工作。

  天津市少工委2月15日召开少工委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了2006年天津市少先队工作达标计划,出台了团市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等八厅局联合签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2006年,天津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要求为中心,增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使命感;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抓政策、抓品牌、抓建设、抓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各项工作。

  上海市少工委1月13日召开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会议明确,2006年上海少先队要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强化“儿童为本、道德为先、队建为基、体验为途径、发展为重点”的工作理念,突出活动、建设、服务三大主题,着力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突出问题,打造活动品牌,努力抓好少先队工作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工作研究和理论创新,进一步优化组织网络、完善活动体系、搭设服务平台,全力服务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山东省少工委3月3日召开少工委五届二次全委会。会议明确,2006年山东少先队要围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实施,落实《山东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促进基层工作活跃;二是有步骤、有计划、有目标地落实团省委等八厅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省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全面优化工作环境;三是开展“魅力少先队”系列活动,带动少先队工作的全面活跃。

  江西团省委、省少工委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一是联合省教育厅、人事厅、财政厅等出台了实施意见,二是团省委单设少年部,切实加强了少先队工作力度。围绕普及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一是制定实施了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计划,二是积极推进少先队组织有形化建设,三是联合省教育厅共同推进红领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把创建红领巾示范学校作为重要指标列入了学校年终考核范围。

  安徽团省委、省少工委着力探索少先队重点工作多部门会商和协作推进机制,建立了省少工委主任(扩大)会议制度,并于2月7日召开了首次会议,17个省直部门的少工委委员共同研究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实施,2006年要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实施少先队重点工作整区推进计划,并着力做好建立联系学校制度、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开展“江淮好少年”评比等工作,努力实现“优化政策环境,加强队伍建设,消除薄弱环节,活跃基层工作”的工作目标。

  湖南省少工委1月13日召开全省少先队工作会议。会议明确,将“三纳入”作为2006年全省中小学少先队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的普及实施,重点要抓好工作试点,切实加强对全省大、中队辅导员的专项培训;二是推动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落实,争取多方支持,细化相关政策,逐级督查贯彻落实情况;三是切实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抓好各级少工委班子建设,抓好“红领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宁夏自治区少工委2月15日召开少工委四届六次全委会,研究部署2006年全区少先队工作。2006年,宁夏少先队继续按照“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努力抓好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的落实,以农村少先队组织建设、各级少工委建设等薄弱环节为工作重点,认真抓好调研、抓好规划、抓好试点,切实建设传导机制,畅通传导渠道,层层抓落实,确保“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团阳泉城区委集中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
团湘潭市委主办“争当四好少年,笑脸共迎省运”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徽州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练兵”强素质
格尔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喜迎六一儿童节
格尔木市举办首届少先队鼓号比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