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18 期(总第246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05年11月23日
 

安徽、江西、辽宁三省加强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基本情况
(部分省、直辖市“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安徽省农村少先队工作基本情况

  一、以“建组织、建阵地、有队伍、有活动”为标准,夯实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基础

  1建组织。安徽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约占80%,全省810万少先队员中,农村少先队员占绝大多数。健全的少先队组织是少先队顺利开展活动的前提。省少工委明确,每一个学校都必须保证建有大队、中队和小队,有条件的地方还要成立总队,同时鼓励少先队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就近就便成立假日小队。总队、大队、中队、小队和假日小队都应配备相应的专(兼)职辅导员。目前,安徽绝大多数农村乡镇都成立了少先总队,配有专(兼)职辅导员,95%以上的农村学校大、中、小队是健全的。

  2建阵地。农村少先队阵地建设不强求整齐划一,但要能满足队员们日常活动要求。省少工委制定了《安徽省少先队规范化队室建设标准》,对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监督岗、读书角等阵地建设作了规范与要求。并要求农村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空间资源,因地制宜地建立红领巾苗圃、水产养殖实验基地、农作物实验基地等阵地。如繁昌县,村小以上学校通过购买、自制、受赠等方式,目前95%的学校拥有队室,70%的学校建有鼓号队,90%以上的少先大队拥有校外劳动实践基地。

  3有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制约农村地区少先队工作发展的一个“瓶颈”。团省委、省少工委先后联合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编办等单位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聘任办法》,对少先队辅导员的选拔、聘任、培训、考核以及相关待遇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并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每年全省市级少先队工作考评体系。2004年以来省少工委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农村基层辅导员巡回培训计划,选送省内外知名少先队专家学者为农村基层辅导员提供免费培训,已直接培训专职辅导员3984人。结合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持和鼓励市县两级少工委开展巡回培训,力争在三年内将全省的大队辅导员培训一遍。

  4有活动。在设计活动中充分考虑农村的实际,尽可能给基层发挥的空间,尽可能多地吸引少年儿童广泛参与。如开展“雏鹰争章”活动,马鞍山市当涂县等地创设的“改厕章”、“采茶章”等一些特色章,让队员在活动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乐趣,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的意识。“手拉手”互助活动,重点开展了与城市孩子手拉手、与残疾孩子手拉手、与“留守儿童”手拉手等结对互助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以“争当科技小能手”活动和“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农村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

  农村少先队工作不能搞“大而全”,要走“特而精”的路子。安徽农村基础教育比较薄弱,“争当科技小能手”活动和“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是拓展农村少先队工作领域、丰富少先队工作手段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抓手。多年来,安徽各级少先队组织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以科学技术和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以雏鹰假日小队、班队会、征文比赛、社会调查、文艺表演等形式,开展了“我是小小改厕员”、“我为家乡献一策”、“破除迷信我能行”、“怎样科学种田”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少先队活动,既让广大队员在亲身实践中掌握了知识,学会了本领,又在当地传播了科学知识,树立了文明新风。芜湖、马鞍山、枞阳等市县还结合当地实际,设立了以农业科技实践为内容的雏鹰奖章,如“养殖章”、“种植章”、“护林章”、“编织章”等,形成了工作特色。

  三、以贫困失学儿童和留守儿童为重点,关注和服务农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1服务贫困失学儿童,开展爱心助学行动。2003年,团省委、少工委成立了爱心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少年部。通过希望工程和爱心助学行动,省一级每年筹资1000多万元,截止目前,三年已累计募集资金3000多万元,直接救助贫困中小学生5万多名,建设希望学校29所。

  2启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今年“六一”期间,团省委、省少工委动员全省各级团队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农村“留守孩子”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了“在父母打工的日子里”全省中小学生征文比赛。阜阳市举办的“两地书——给外出打工的爸爸、妈妈一封信”活动,共收到作品十余万封,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今年9月省少工委开展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调研,并将制定出台全省团队组织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意见。

  四、农村少先队工作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1工作定位问题。虽然思想意识上明确农村少先队工作要与城市少先队工作区别对待,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时候还是在搞“一刀切”,搞“大而全”,搞简单对待,造成很多工作到了农村或者流于形式,做做表面文章,或者推不下去,不了了之。

  2阵地匮乏问题。虽然近几年各地都在逐渐重视农村少先队阵地的建设,中央8号文件也提出要加强少先队阵地的建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村地区少先队阵地相对城市来说,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存在较大差距。

  3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农村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高,辅导员的选拔、聘任、培训、管理等工作也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在部分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由于受当地经济条件的限制,辅导员的有关待遇、政策还很难落实。特别是大量的农村中队辅导员的选拔、聘任、培训、管理工作还是一片空白。

  4城乡工作互动问题。目前少先队工作还是城乡两条线、两张皮,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没有形成一个开放的体系,一些好的经验、闲置的资源也没有很好利用起来。加强城乡互动,把城市少先队工作一些好的理念带到农村,把农村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介绍给城市,一定能促进当地少先队工作的发展。

江西省全面活跃农村少先队工作

  一、顺应形势,把握机遇,立足新起点

  1当前农村少先队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与城市少先队工作相比,江西农村少先队工作面临较多困难。一是基础差,农村学校没有城市学校的先进教学设备和师资队伍,少先队活动阵地缺乏,少先队辅导员用于少先队工作的时间难以保证。二是投入少,农村学校没有城市学校足够的经费保障,少先队工作经费难以保障。三是观念落后,农村学校没有城市学校快捷畅通的信息交流平台,甚至没有一份报纸,家长对少先队工作的认识也存在偏差,不让孩子参加少先队活动。

  2把握推进农村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机遇。一是从江西少先队工作格局来看,做好农村少先队工作有动力。江西是一个农业省份,全省600万少先队员中85%是农村少先队员,农村少先队工作在江西少先队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二是从宏观环境来看,做好农村少先队工作有机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的各项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三是从少先队工作基础来看,做好农村少先队工作能够有作为。长期以来,江西农村少先队工作有一些值得肯定的做法和经验,涌现了一批工作亮点,实践证明农村少先队工作是能够大有作为的。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谋求新发展
 
  1在组织上加强领导。以团带队和全队抓基层是活跃农村少先队的重要组织保证。长期以来,江西团省委、省少工委领导对农村少先队工作十分重视,在工作重点的摆布上,提出了“城市抓社区,农村抓少先队”工作思路。全省各级团队组织切实把队建纳入团建的总体规划,将“以团带队”工作列入团建考核指标,为农村少先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在工作中抓住重点。一是充分发挥乡镇中心小学在农村基础教育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努力构建以中心小学为龙头,带动和辐射其他村完小联动的少先队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乡镇少先队总辅导员队伍建设,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乡镇少先队总辅导员,充分发挥他们领头羊的作用。

  3在考核中明确目标。今年开始按照“五有”目标对少先队工作进行考核。一是有组织,要求做到学校有大队,班级设中队,大队委每年进行一次换届;二是有阵地,要求学校从实际出发,建立队角、队室、黑板报、宣传橱窗,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建立农业科技实践小基地等校外活动阵地;三是有活动,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经常性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四是有队伍,要培养一支热爱少先队工作、能力强、业务精的辅导员队伍;五是有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和表彰奖励机制。

  三、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焕发新活力

  1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体验教育活动。江西拥有“红色故都”瑞金、“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儿童团的发源地”安源、“将军县”兴国、上饶集中营等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农村中小学少先队以当地的红色景点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如井冈山开展的看一场革命电影、讲一个革命故事、学唱一首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歌谣,瑞金开展的“红色小导游”、“红领巾导游员”、“小红军记者”、“小红军军事夏令营”等活动。

  2关注农村儿童特殊群体,开展“留守孩关爱工程”。江西是劳务输出大省,随着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于都县禾丰镇8000余名少先队员中,父母一方外出打工的就占了一半以上。镇少先队组织通过建立辅导员与学生结对子、优秀学生与留守儿童“一助一”结对、开设心灵驿站、开通亲情电话、开展“独立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等主题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少先队组织的温暖。

  3因地制宜,开展具有乡土特色的“四小进队”实践教育活动。农村少先队组织因地制宜,推出了“文明服务小岗位进队、农业科技小实践进队、民间艺术小舞台进队、法制学用小维权进队”等“四小进队”实践教育活动。新余市等聘请了农业专业人员担任农业科技校外辅导员,利用乡村的农场、林场、专业大户的种养基地建立红领巾实践阵地。景德镇浮梁县鹅湖小学农忙季节组织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拾稻穗活动,让孩子们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从小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

  4促进城乡资源互补,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部门重点开展了以“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为主题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与城市少年儿童手拉手结对活动。全省共已结队4500多对。各校也纷纷走出去,请进来,和一些兄弟学校、发达省市的学校“手拉手”。今年10月,团省委还联系深圳市向我省40所希望小学捐赠1000台电脑援建了40个“希望电脑教室”。

辽宁省农村少先队工作的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1农村少先队组织建设相对完善。全省14个市和绝大多数县(区)都建立了少工委,以乡镇中心校为核心,层层建立了农村少先队大队20211个,少先队中队404117个,少先队小队1616468个,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组织网络,进而形成了“抓组织、带全局,抓基础、带重点,抓干部、带队员”的工作格局。

  2农村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相对稳定。全省各级农村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比较稳定,并坚持做到随缺随补。全省40%的县(区)均设有区、县总辅导员,乡(镇)总辅导员由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兼任。全省有近1万名专兼职农村大队辅导员和约2万名由农村科技人员、乡(镇)村各级管理人员、星火带头人、“五老”、家长等组成的农村校外志愿辅导员。

  3农村少先队活动有一定基础。“争当科技小能手”活动、“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已成为大部分农村少先队组织的常项活动。各级农村少先队组织以“绿”为主题,围绕全省少先队工作思路及学校德育工作总体规划,围绕创建和谐村屯、和谐家庭建设开展了养成道德好习惯、少先队体验教育、“城乡少年、东西部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三有三为”道德实践活动、辽宁小雷锋行动、“红领巾小记者辽宁万里行”、“关爱老前辈,心系红领巾”等农村少先队活动。

  4农村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较好。全省农村少先队组织现有各类校内外活动阵地4770个,其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87个,劳动实践基地3564个,科技竞赛基地150个,少先队体验教育基地169个。乡镇级少先队组织的活动阵地比较健全,绝大多数乡镇有学农基地、敬老爱老基地、街道社区活动基地等教育基地。学校的少先队队室、活动室、图书室、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校园电视台等活动阵地都在发挥着一定作用。围绕学农、学军、学农用技术的阵地成为农村少先队阵地的主流。

  5农村少先队工作制度相对完善。部分农村少先队组织已建立了规范的少先队员队籍管理制度、新生入学队前教育制度、每周一的升旗制度、每半月一次的小干部轮换制度、每周一次的小干部培训制度;县少先队总队、乡村中心校少先队大队还建立固定的少先队工作研究制度。部分农业县(市)、区还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制定了农村各项少先队工作评价体系,形成了一个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的少先队组织建设管理体系。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1部分县(区)团委及农村学校领导轻视少先队,很少研究和部署少先队活动。一些团县(区)委从来不研究少先队活动和工作,上级团队组织文件不进行研究就直接发给本县区1至2个学校,致使许多农村学校少先队组织常年接不到上级组织安排少先队活动的文件。许多学校领导不够重视少先队工作,少先队活动经费得不到保障,部分学校还存在“农村小学资金紧缺,投入少先队活动得不偿失”的思想。

  2农村少先队活动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少先队活动开展不活跃甚至瘫痪。据葫芦岛市调查,除了几个条件较好的乡镇中心小学外,绝大多数学校少先队活动经费每年不足200元。一些基层辅导员反映:“少先队活动从来没有任何活动经费,绝大多数的大队辅导员培训只能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少先队工作受到严重制约”,“学校全年的少先队活动经费严重不足,甚至订阅队报队刊的费用也很难”。

  3农村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学习和成长常年被各级团队组织所忽视。部分县(区)团队组织只抓亮点、抓精品,不够关注农村、关注农村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学习和成长。团队组织表彰中,农村辅导员所占比例不符合农村与城市的实际比例。部分辅导员上岗几年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对中队辅导员的系统培训更加缺乏。

  4农村少先队辅导员兼职现象严重,年龄老化。农村辅导员存在着严重的专职而不专用问题。调研发现:某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兼任美术、音乐、体育等近十门科。据葫芦岛市少工委反映:农村专职辅导员平均年龄38岁以上,年龄老化严重,造成工作中存在惰性,没有工作激情。

  5农村少先队工作信息不畅通,少先队活动形式单一。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辅导员获取工作信息的渠道有限。少先队的活动形式老化,一些少先队辅导员反映:“少先队中队会、参观、升旗仪式、朗诵比赛等少先队活动,少先队员缺乏兴趣,活动缺乏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6农村少先队辅导员管理体制存在偏颇。营口、丹东等地部分乡镇中心校及村小的少先队辅导员并非由上一级团队组织管理、由教育部门负责考核,而是由当地乡镇政府进行任命并直接管理,致使上级团队组织对少先队辅导员的管理存在较多漏洞。

  三、工作思考与建议

  1抓政策推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农村少先队建设的意见》,真正将农村少先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纳入素质教育格局、纳入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全局。通过落实经费支持少先队工作,制定选派优秀辽西北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农村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的政策,落实《关于加强新时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辽宁省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指导手册(农村版)》等,逐步解决制约农村少先队工作的机制问题。

  2抓活动牵动。大力开展少先队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开展劳动实践基地、少先队体验教育基地、农用科技培训基地的创建活动,优秀中队会、优秀论文及活动方案征集、评选和表彰活动,红领巾小记者辽宁万里行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社会牵动,不断推进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均衡发展。

  3抓交流互动。抓城乡互动和跨省、跨市、跨县(区)之间的交流互动,带动农村少先队的全面活跃和发展。依托队报、队刊共同营造农村少先队工作良好的外部环境。围绕和谐村屯的建设,“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带动社会的整体和谐。建立团教组织与少先队工作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的互动机制,努力形成“团教一家、校队一体”的工作格局。

  4抓服务带动。整合省少工委主任单位力量,加大对农村少先队组织的服务力度。进一步关心农村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与人身安全。广泛组织城市大中学生、社区工作干部、学生家长、企事业职员和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开展助队支教活动、假日农村援助和农村助队服务,竭诚为农村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服务。

 
 相关链接:
团阳泉城区委集中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
团湘潭市委主办“争当四好少年,笑脸共迎省运”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徽州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练兵”强素质
格尔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喜迎六一儿童节
格尔木市举办首届少先队鼓号比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