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4 期(总第232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05年03月25日
 

北京团市委、市少工委大力开展“新春唱响新童谣”主题活动

  2005年1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就北京开展新童谣传唱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新童谣传唱这种教育形式。根据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北京团市委、市少工委在首都广大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了“新春唱响新童谣”主题活动。

  积极部署,扩大活动的参与面。结合全年工作思路,团市委、市少工委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新童谣传唱活动的通知》,并于1月20日召集全市各团区(县)委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和少工委负责人召开了工作会议,积极部署依托社区、青年中心、家长学校、青(少)年宫、少年之家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新童谣传唱活动。

  丰富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北京市各级团队组织充分挖掘少年儿童传统游戏活动资源,将新童谣融入皮筋舞、拍手歌、滚铁环、踢毽子等游戏活动中,赋予新童谣传唱活动生动的活动载体,增强了新童谣传唱活动的趣味性。

  借助品牌,增进活动的普遍性。各地纷纷借助品牌活动优势,将新童谣传唱活动和“快乐游戏节”、“小小文明工程”、“手拉手”等品牌活动相结合,促进了新童谣传唱活动的普遍开展。新童谣传唱活动的发源地宣武区通过“手拉手”等形式在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中广泛开展了传唱活动。

  建立机制,增进传唱活动的持续性。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充分发挥少先队小队的活动优势,以雏鹰假日小队为重要载体,利用“雏鹰争章”激励机制,设立雏鹰奖章——童谣章,有效推进了新童谣传唱活动的持续开展。

  拓展阵地,增强传唱活动的实效性。网络是青少年喜爱的活动阵地,各级团队组织充分依托网络设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上传唱活动,如视频播放、网上征集、网上社区等形式,有效拓展了活动阵地。

  下阶段,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赠书活动。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协调下,与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密切配合,抓住寒假、春节、开学等时机,依托学校和城市、农村社区团队组织,向全市少年儿童免费赠送80万册《新童谣》,做到人手一册。重点针对希望小学、福利院、来京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来京务工人员密集地区、城市低保家庭子女,开展赠书等活动。

  二是开展新童谣普及活动。寒假期间组织广大少年儿童,并影响带动家长和社区居民,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新童谣传唱活动。开学后,依托红领巾读书活动,将《新童谣》作为红领巾读书活动推荐书目,通过小小读书会等形式,开展诵读和传唱活动;利用雏鹰争章的激励机制,使新童谣传唱活动在每一个雏鹰小队、中队、大队开展起来。

  三是开展新童谣评选活动。依托北京青年报、北京少年报等团属新闻媒体,开辟专版,连载新童谣,宣传新童谣传唱活动。同时开展“我最喜爱的童谣”评选活动,评选出少年儿童最喜爱的童谣。

  四是开展新童谣培训活动。依托少先队辅导员上岗培训班等各级团、队干部培训机构,对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干部进行新童谣活动的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团、队干部新童谣创作指导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

  五是开展新童谣原创活动。以“奥运”、“文明”等为主题,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开展新童谣编创活动,在北京青年报、北京少年报上开辟活动专栏,刊登优秀原创作品,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

  六是开展新童谣展示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新童谣传唱活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开展集中性的展示活动。团市委将于3月初举办北京市青少年公益电影节开幕式暨新童谣晚会。

少先队;要讯;2005
 
 相关链接:
团阳泉城区委集中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
团湘潭市委主办“争当四好少年,笑脸共迎省运”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徽州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练兵”强素质
格尔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喜迎六一儿童节
格尔木市举办首届少先队鼓号比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