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4 期

 

团中央权益部编
2007年07月18日
 

共青团北京市委积极参与青少年事务立法
畅通新形势下青少年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渠道

  当前,青少年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有利于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北京共青团在探索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的有效渠道,总结了一些经验。

  一、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努力将青少年事务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2002年,北京团市委在全市共青团系统开展青少年事务的立法项目建议征集工作,确定了“修订《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制定《北京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和“制定《北京市志愿服务条例》”等三项立法任务,并列入《北京市2003年——2007年地方立法规划》。五年来,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一是成功修订了《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在北京团市委的推动下,1988年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并在随后的近20年里进行了三次修订,有力地推动了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03第三次修订充分借鉴和吸收了国内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体现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基本精神,重点针对流浪儿童救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吧管理、儿童食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外来人员子女接受教育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修订,符合青少年发展的时代特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

  二是志愿服务立法工作有序推进。《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是奥运会立法项目之一。2006年3月,市政府法制办、团市委、市民政局、奥组委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立法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40多个,考察了杭州、南京、深圳等国内城市和美国等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及立法情况,形成了《北京市志愿服务现状调研报告》、《北京市志愿服务立法调研报告》两个专项调研报告和近30万字的立法参阅资料。工作小组经反复酝酿,历经20余稿,形成了《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草案)》。

  三是《北京市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北京团市委于2003年成立了《北京市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立法调研工作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小组,已形成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管理体制、社区闲散青少年服务与管理、流动青少年服务与管理、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状况等几个重点调研课题。

  二、充分发挥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代表青少年参政议政

  充分发挥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反映青少年呼声,为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渠道。1993年1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青年代表小组和青少年工作小组。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就青少年有关工作积极提出议案和提案,本届人大和政协期间,北京团市委共提交议案、提案30余件,牵头办理涉及青少年事务的议案近百件,基本反映了青少年工作的热点问题,良好地促进了北京市青少年工作的发展。

  三、建设好12355北京市青少年服务台,倾听青少年心声,畅通青少年诉求表达渠道

  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顺应了青少年发展的时代要求,是青少年的利益诉求表达的全新载体。12355北京市青少年服务台以倾听青少年心声,维护青少年权益,陪伴青少年成长为理念,组建了由300余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和职业律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并逐步形成了以热线为前台,以专家联席会为支撑,市区两级未委会办公室联动的服务模式,竭诚为青少年排忧解困。截至目前,12355热线总呼叫量已达6万多个,12355网站点击率超过16万人次。

  2007年,北京团市委按照团中央精神,拓展原12355热线的服务范围,建设12355北京市青少年服务台。在原有法律、心理咨询基础上,新承担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于6月18日正式开通。

  四、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利益诉求,搭建青少年维权工作新平台

  北京团市委针对流动青少年、社区闲散青少年和民办高校大学生三类重点群体深入开展了工作。

  一是创新流动青少年服务与管理模式。2007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流动人口的四级管理工作体系,流动青少年服务与管理工作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被纳入年度综治考核之中。当前,北京团市委正按照“整合全团资源,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团建先行,服务跟进”的原则,积极与首都综治办、流管办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探索以北京市流动人口的四级管理体系为依托,在流动青少年中组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全面掌握流动青少年的底数和基本情况,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是探索社区闲散青少年服务与管理的新途径。为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北京已将社区闲散青少年纳入到2008年奥运会安保社会面控制的监控视野。2006年10月,团市委会同首都综治办,全面启动了北京市社区青少年调研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市社区闲散青少年的底数,并依托“全国社区青少年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了北京市社区青少管理的信息平台。近期,北京团市委将在部分区县开展社区闲散青少年危险度测评试点工作,按社区闲散青少年的危险程度进行分类,针对每一个类别分别制定具体的防控、帮教工作方案。同时,将组建全市的社工工作队伍,对社区青少年开展帮扶工作,整合资源,出台政策,逐步解决他们就学就业等实际困难。

  三是关注民办高校大学生权益保护状况。北京团市委于2005年开展了北京市民办高校学生法律权益现状调查,全面了解民办高校学生在学业、经济、情感、人际交往及职业选择等方面的状况及存在问题,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学生权益维护的有效途径。北京共青团高度重视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动态,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充分利用北京团市委全面承担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有利契机,加大对民办高校招募报名工作的组织宣传力度,激发了民办高校学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热情与干劲。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33期]山东青岛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站
[权益工作简报第32期] 山东团省委启动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系列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31期] 重庆市政府重视12355服务台维权功能
[权益工作简报第30期]广东团省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权益工作简报第29期]北京团市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