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1 期

 

团中央权益部编
2007年07月16日
 

 

共青团武汉市委

努力打造12355青少年信息化综合服务台

 

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共青团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共青团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是共青团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共青团武汉市委积极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升级改造建设,取得了一些发展和经验。

一、争取党政支持,落实政府实事

1999年,武汉市成立了青少年维权中心,中心成立以来本着“维护权益、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理念,不断整合社会资源,相继开通了青少年维权热线、青少年维权网站,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心理咨询进社区、中高考减压进校园、为进城务工青年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随着时代的发展,为更加适应青少年在新时期下成长成才的服务需求,共青团武汉市委确定了在市青少年维权中心和原有青少年维权热线的基础上,以省市共建的形式,升级改造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建设方案。同时,确定了以“倾听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权益、服务青少年成长”为理念,以服务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整合共享团内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基础,以市青少年维权中心和信息技术为依托,将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成为青少年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

2007年武汉市政府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纳入政府的10件实事,对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正是实现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和服务项目多元化的最佳途径和有效载体,共青团武汉市委将12355建设列入全年工作的重点项目,成立了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开展全市性青少年健康服务活动,组建武汉市青少年权益发展中心,保障12355青少年服务台健康运转和发展。

二、提升技术功能,实现科学管理

为了达到信息化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共青团武汉市委委托武汉电信,全面开发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有关软硬件技术功能。目前,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位于武汉市青少年维权中心,设两个呼叫座席,通过交换机、路由器、IP电话以及2M数字电路等设备与武汉电信呼叫中心平台对接,同时开发了相应的12355青少年服务台应用软件系统,实现多方通话、语音导航、呼叫排队、自动应答、同步记录、收发传真电邮、网络互联等技术功能以及案件记录、分类、分析、监管等模块功能。

为了实现对服务台的科学管理,保障服务台的长效健康发展,成立了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服务台座席员和各支撑力量工作职责。同时,出台了《武汉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评比、表彰、考核以及管理办法(试行)》,与有关专家签定了服务台合作协议书,从制度上保障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整合各方资源,丰富服务项目

针对青少年的人身权、发展权、受教育权、劳动权等基本权利,共青团武汉市委结合实际,充分整合和发掘团内外资源,确定了以法律维权、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就学帮困、交友联谊、健康服务为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服务项目。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服务效果。一是完善外围网络支撑力量。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四级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以市青少年维权中心,13个区青少年维权中心、100余个街道青少年维权服务站、600多个社区青少年维权服务点为终端;以16个战线160个市级以上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节点,为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提供了强大的外围支撑。二是提升服务力量专业水平。相继成立了武汉市青少年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武汉市青少年阳光心理辅导团,分别吸纳了武汉地区49名优秀律师、52名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聘请了40余名退休医疗卫生专家为青少年提供身心健康义务咨询及检查,建立身心健康档案;依托武汉青年创业辅导中心聘请30余名专兼职培训师、教授、企业家,定期开展创业培训,为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提供了专业的团队支撑。三是加大整合团内资源力度。在团省、市委的共同协调下,省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青年创业指导中心、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基地等部门和机构加入到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服务力量中,结合各自特色工作,开展了丰富的服务活动,为12355服务台提供了有力的服务支撑。

四、打造品牌形象,营造良好氛围

共青团武汉市委在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对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宣传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并确定了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形象LOGO,制作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公益宣传片,设计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宣传海报和三折页宣传品,利用《现代少年报》等团内宣传阵地,定期发布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有关信息,与武汉电视台《少儿广播频道》合作,创办《12355》青少年广播栏目,每周六宣传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有关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增强了社会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认识度,扩大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打造12355青少年服务台品牌形象打下了基础。

武汉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正式开通

  6月30日,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揭牌仪式在武汉举行,标志着团湖北省委、团武汉市委共同建设的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正式开通。

  2007年上半年,团湖北省委、团武汉市委积极面向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求,在原武汉市青少年维权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共同建设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以“倾听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权益、服务青少年成长”为理念,以服务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青少年群团组织和专业化社会服务团队等资源的充分整合与互补,实现青少年需求与社会资源供给的有效对接,促进服务青少年和青少年接受服务的便利化,切实为青少年提供法律维权、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就学帮困、交友联谊、健康服务等方面服务。

  今后团湖北省委、团武汉市委将根据12355青少年服务台运行情况,及时对有关软硬件系统设备进行调试,确保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畅通运行;继续加强团内外资源的整合力度,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认真统计分析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所收集到有关青少年成长信息,形成调查报告向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进行汇报,为制定有关青少年发展规划和青少年立法提供依据和参考。

孝感市扎实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
拓宽青少年维权工作思路

  孝感市开通“12355”热线和专题网站以来,整合电话和网络咨询入口,对外以电话和网络两种形式,对全市青少年维权案件、心理咨询进行集中受理。同时,从法律、心理问题类别和区域责任进行划分,规范案件转接出口,由市12355中心确定具体责任律师、心理师和办结时限,向市内未成年人维权服务中心、进城务工青年法律援助中心、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分解任务,青少年维权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在工作中孝感市注重将服务台建设和重点工作项目有机结合。一是将青年志愿者工作和服务台建设相结合,在志愿者招募中,面向全市大中小学校集中招募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老师为12355服务台心理咨询员,截至目前已招募50余名志愿者,定期为12355服务台开展服务。二是将禁毒防艾宣传与服务台建设相结合,利用12355服务台的咨询优势加大禁毒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力度。三是将服务青少年就学就业与服务台建设相结合。通过 12355电话和网络收集信息,将特困家庭学生、闲散青年纳入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和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范畴,帮助他们就学就业。截止目前,帮扶特困学生110余名,发放助学金15万元,转移2000余名农村青年劳动力实现就业。

  目前孝感市通过整合各级各类青少年维权工作资源,初步形成了以市12355服务台为龙头,县(市、区)青少年维权中心为依托,乡镇(街道)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载体,青少年法律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为阵地的四级工作架构。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33期]山东青岛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站
[权益工作简报第32期] 山东团省委启动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系列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31期] 重庆市政府重视12355服务台维权功能
[权益工作简报第30期]广东团省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权益工作简报第29期]北京团市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