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权益工作简报->正文
第 21 期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06年08月22日
 

社区志愿服务
和谐行动专题之八

荆州市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荆州各级团组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以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该市各级团组织以六项志愿服务行动为统揽,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和谐荆州建设。

  一是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社区群众和社区建设发展的需求,组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志愿工作队伍进社区,创新帮教方式,拓展帮教渠道,构建社区青少年救助网络。一是建立由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由团市委牵头,针对缺乏监护、具有不良习性青少年和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的结对帮教和服务,积极参与社会帮教。二是建立由优秀维权岗、律师等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伍,依托社区青少年维权服务站和维权热线,对社区有法律咨询意向或法律维权需求的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建立由“五老”人士和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关爱帮教服务队伍,对社区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到在生活上解困,学习上帮助,行为上纠偏,把违法犯罪的倾向和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建立由心理专家、医生、教师和有辅导经验的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心理志愿辅导员队伍,依托社区心理阳光工作室,定期举办心理咨询讲座或面对面的交流,对存在心理障碍的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心理矫正服务。五是建立由关心青少年工作的离退休同志、社区少先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群众监督员队伍,及时发现、举报、反映社区中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各类因素以及在青少年中具有广泛性的不良行为,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该市沙市区洪垸社区推出了“一站两室三校多点”的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模式,即建立青少年维权服务站、创办社区心理阳光工作室、社区警务室,开办社区法律学校、家长学校、四点钟学校和设立多个楼栋监测点,加强了未成年人教育管理,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二是围绕“践行荣辱观”主题,开展暑期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基层行动。7月13日上午,团市委联合武汉大学团委在荆州区白马镇隆重举行2006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40多个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实践服务团队和3000名大中专学生以“一对一”的服务形式(即一个系帮扶一个乡村或一个社区),奔赴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科技支援、企业帮扶、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活动。出征仪式上,武汉大学团委为对口服务的基层乡镇(街道)团委送去了30台电脑和部分书籍。

  三是围绕“青春拥抱和谐,自护伴我成长”主题,全面启动了“为了明天——青春自护”暑期志愿服务行动。为有效减少和防止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团市委、市预防办以“青春拥抱和谐,自护伴我成长”为主题,动员社区志愿者,围绕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依托自护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培训活动,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青春自护”志愿讲师团进社区、自护知识技能学习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青少年的安全自护能力。

  四是围绕“关爱寒门学子,成就人生梦想”主题,广泛开展了“希望之星”助学行动。为进一步加大爱心助学力度,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入学问题,团市委联合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开展了2006年度希望之星助学行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希望之星的品牌优势和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动员社会各界争当志愿者,参与爱心助学行动,帮助城市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使广大寒门学子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顺利走入校门,实现求学梦想。

  五是围绕实施社区青少年素质拓展计划,开展了服务未成年人关爱行动。针对当前青少年自由支配时间增多的实际,抓住中小学生管理和时间上的“空档”,整合社区资源,招募志愿者依托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和“四点钟学校”,开展“服务未成年人关爱行动”,进行常规课程辅导,同时开设科技制作、艺术书画、语言技能等多个兴趣小组。目前,全市已建成“四点钟学校”10所,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20多个,初步形成了一套建设、管理、考核和奖励等规范性制度,保证了“四点钟学校”的良性运作。

  六是围绕实施社区青少年网络文明计划,开展了“挽救青少年上网成瘾者行动”。针对未成年人“网瘾”等社会突出问题,团市委联合荆州电视台和市文化局,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网瘾研究专家、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举办义务讲座,培训志愿者,指导成立家长交流中心,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救助网瘾青少年。现已培训100名“挽救青少年上网成瘾者行动爱心大使(志愿者)”,并依托“家长交流中心”和网吧,开展“挽救青少年上网成瘾者行动”,对有网瘾的青少年给予“面对面”的辅导和帮助。

  七是围绕打造“平安荆州、和谐荆州”,组织大中专学生参与平安荆州建设社会实践行动。为提高大中专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和培养大中专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动员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6月27日,团市委与市综治委联合全市20多所大中专校开展了大中专学生参与平安荆州建设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暑假组织大中专学生深入各县市区中心城区街道、社区、乡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参与平安建设活动,组织参与社区治安巡逻、开展社区法制宣传、参与民间矛盾纠纷调解,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链接: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1期]全国进城务工青年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贺信   2007/02/02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9期]团新疆区委积极开展进城务工青年法制宣传服务周活动   2006/12/31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4期]弘扬志愿精神构建和谐汉阳武汉市汉阳区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20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3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和谐社区建设——山西省阳泉市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19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2期]青海省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蓬勃开展   2006/12/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