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权益工作简报->正文
第 29 期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05年10月10日
 

“关爱务工青年构建和谐社会”座谈会
在京举行

  9月24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关爱务工青年构建和谐社会”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优秀进城务工人员事迹报告团成员、专家学者、服务进城务工青年基层单位、进城务工青年代表。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建设部、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优秀进城务工人员事迹报告团成员、青岛市市南区外来务工青年团工委书记、青岛小陈热线负责人陈明钰,中铁三局集团上海华海工程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黄涛代表事迹报告团成员谈了参加巡回报告活动的体会,他们在发言中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十分关注进城务工青年这个群体,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自强不息、乐观向上、严格自律,争做合格的城市居民,我们要加珍惜荣誉,加倍努力,创造出新的业绩回报社会”。会上,报告团全体成员向全国进城务工青年发出了倡议:广大进城务工青年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争当学习的模范、创业的先锋、守法的公民、致富的骨干。

  进城务工青年代表、湖北省孝感市双德建筑工程公司职工陈胜芳动情地说,“有幸聆听了6位同志生动的报告,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们,我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他们的成就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作为城市建设者的自豪感。我们要以他们为楷模,不畏艰难困苦,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默默奉献。”

  重庆市渝中区团委、青岛团市委、厦门湖里区团委、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服务进城务工青年,在加强团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开展技能培训、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认为农民进城务工及其伴生的问题,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都有的现象,绝非中国独有。党和政府对与打工者有关的重大问题认识得很清楚,党的领导人一方面要求把新增加的财政开支用到农村,另一方面也要在城市中专门解决弱势群体的问题,这些都表明党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的特殊性和紧迫性。我们要在如何使资本和劳动这种基本对立矛盾不向对抗冲突转化的处理上做好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春光研究员从政策、制度、组织等几个角度分析了进城务工青年所面临的问题,他讲到进城务工青年是城市建设队伍的重要部分,应该享受到国民待遇,要在各级领导、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对城市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呼吁社会各界要关心、帮助进城务工青年,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建设部、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有关同志分别介绍了针对进城务工青年的相关工作,表示要发挥各自工作职能做好进城务工青年的服务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杨岳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城务工青年已成为一个新兴群体,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力量。他们积极参与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加快城市建设、繁荣农村经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进城务工青年工作,各级团组织在党政有关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从文化、培训、服务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探索性的工作,受到进城务工青年的欢迎,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总结成功经验,继续深化“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努力作好服务进城务工青年工作。一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优秀进城务工青年的先进事迹,树立广大进城务工青年学习的榜样,帮助进城务工青年确立良好的人生导向;二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为进城务工青年施展才华、展示风采提供舞台,为他们就业成才创造机会;三要加大服务维权力度,依法维护进城务工青年合法权益,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他希望全国广大进城务工青年朋友们向进城务工青年先进典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勤于学习,自强不息,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所要求的,争当“学习的模范,创业的先锋,守法的公民,致富的骨干”。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关爱进城务工青年,为进城务工青年的成长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使广大进城务工青年真正成长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型劳动者,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和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3期]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落下帷幕   2005/12/12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2期]2005年“为了明天——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05/12/12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1期]把团组织建在务工青年公寓中——重庆团市委努力探索进城务工青年公寓建团新模式   2005/11/07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0期]“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青春自护讲师团巡讲西部行   2005/10/28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28期]厦门市湖里团区委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促进外来务工青年创业发展   2005/09/22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