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8 期

 

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联合工作办公室编
2009年07月12日
 

编者按:县区团委是见习基地工作的前沿阵地,直接联系用人单位、招收青年,其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作风,不仅关系到见习基地工作推进状况,更直接影响用人单位、特别是青年对团组织的看法、甚至与团组织的关系。团武汉市江岸区委设定三个目标,确保工作不偏离方向;明确三条纪律,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抓好三个环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青年。半年来,不仅通过见习基地服务了青年就业创业需求,还通过工作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现编发有关做法,以供借鉴。

  团武汉市江岸区委坚持工作和建设相结合
  服务青年 活跃基层

  一、见习基地“三个三”工作法


  1、三个目标定方向:一是服务青年需求与维护企业利益并重;二是募集岗位供给与吸引青年参与并重;三是拓展团的活动领域与推动团的组织建设并重。


  2、三条纪律不走样:一是对企业不强行摊派,在基地建设运行过程中,不寻求任何行政力量干涉,对企业不命令、不强迫;二是对青年不推诿拖延,不怠慢任何青年的需求,在接待青年时不摆架子,真诚平等地为青年服务;三是对上级不敷衍应付,认真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要求,不懈怠任何一项工作任务。


  3、三个环节抓落实:一是抓好见习基地创建环节,以“利益共赢为先导、感情沟通为纽带”为策略,通过社会动员和组织动员等两种方式创建见习基地;二是抓好岗位搜集发布环节,按照“找企业,核岗位;找青年,荐岗位”的要求,把准确的岗位信息送到青年手中;三是抓好见习需求与岗位对接环节,把合适岗位条件的青年推荐给企业,并及时掌握双方反馈意见。


  二、“三个环节”的具体做法


  1、见习基地创建环节 


  (1)通过团的组织网络发动,积极发动区属非公团组织、区青联相关单位创建见习基地。


  (2)动员参加过共青团活动的企业创建见习基地,比如,参与区内“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的单位。


  (3)上门拜访既往无联系的企业,比如,主动上门拜访区内6家4S汽车服务店,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恳谈,了解企业需求和意向,最终与4家4S店达成见习基地创建意向。


  2、岗位搜集发布环节


  (1)深入企业核岗位。在见习岗位信息的收集上,指定专人与企业联系,以兼顾为青年提供培训学习机会与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原则,核准每个岗位性质与具体要求,并通过日常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岗位变更。


  (2)拓宽渠道找青年。一是借助团武汉市委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发布见习岗位信息;二是利用江岸信息网、江岸就业创业网等网络,向社会发布信息;三是通过街道社区团组织网络,进社区为青年发布提供见习岗位;四是大中专学校团组织建立专项信息通道,将见习基地岗位信息转递到学校青年手中;五是以海报、传单等形式,在团的各类活动现场,进行见习咨询和岗位发布。


  3、见习需求与岗位对接环节

 

  (1)建立见习人员电子档案。每接收到一名青年见习的“岗位申请”后,及时对信息进行规范化整理,建立电子档案,存入档案库,并及时转接给企业。


  (2)举办青年与企业对接见面会,企业直接对申请见习的青年集中面试。


  (3)落实见习跟踪服务。在申请接转后2天内,对青年见习面试情况进行跟踪,及时掌握青年参与见习面试和见习情况,不断更新见习岗位信息。


  (4)开展见习基地回访。制定了每季度回访见习基地的工作要求,在回访中沟通解决见习基地在接纳管理青年中遇到的问题,掌握青年见习情况,目前已对区内所有见习基地回访一次。


  三、见习基地工作初步成效


  1、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见习机会。截至2009年6月,团江岸区委已建立20个见习基地,总计提供210个见习岗位,成功推荐90余人上岗见习,其中40余人已被企业正式聘用。


  2、为企业提供长期选人渠道。除见习基地创建协议外,与16家见习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青团网络作为企业开发挖掘人力资源的渠道之一。


  3、为团的建设提供新动力。一是扩大了团的影响力。据粗略估计,团区委及下属团组织累计接受青年直接咨询1500余人次;二是锻炼了团的干部。在基地建设活动中,团的干部以务实姿态深入企业寻求合作,深入青年了解需求,增长了工作本领,去除了少数团干部的浮躁气息;三是推动了企业团的工作。已建有团组织的企业将该项工作作为活跃企业团的工作有效载体,例如雅庭装饰有限公司团委主动跟踪在该公司见习的青年,吸引青年参与公司团委活动,将该项工作作为新的工作载体;四是引导没有建立团组织的企业建团。一些未建团企业通过见习基地工作与团组织接触,全面真实地了解了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从而有意建立团组织。例如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在建立见习基地后就建立了团组织。

 
 相关链接: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简报 第17期]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交流研讨班在北戴河举行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简报 第16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积极推动见习基地建设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简报 第15期]民生银行电子银行运营中心“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情况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简报 第14期]团湖北省委多措并举推进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简报 第13期]团河南省委扎实推进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