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41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2年12月05日
 

助力山区火灾防控 创造彝州橙色骑迹
楚雄州“橙色骑迹”自行车协会团总支积极开展消防志愿服务

  楚雄州“橙色骑迹”自行车协会在楚雄州公安消防支队、楚雄州楚雄市东瓜镇团委指导下,作为兴趣组织成立了团总支,成为东瓜镇首家乡镇团委直属团组织。团总支积极开展消防志愿服务,发挥了公益服务功能,实现了基层组织活跃。

  一、工作背景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山地面积占全州总面积的90%以上。楚雄彝族长期以来坚持着“尚火”的习俗,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山区百姓用火、用电、用气的频率和范围不断扩大,古老传统与现代用火的交织,增加了山区火灾的发生率。做好火灾防控,关键是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防火灭火技能。楚雄州公安消防支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基本实现了对城镇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普及。但是,楚雄州大部分地区交通闭塞,单纯依靠政府部门和消防部队难以实现对山区群众的消防宣传和培训。

  二、成立组织

  楚雄州“橙色骑迹”自行车协会成立于2007年,办公地点设在楚雄州楚雄市捷安特自行车专卖店。楚雄州消防队团委部分团干部及团员也加入了自行车协会,并在其中逐渐成为了骨干力量。在协会里,他们认识了同是会员的楚雄市东瓜镇团委的几个团干部。在他们的带领下,骑友们积极组织开展骑行、户外露营野炊等多姿多彩的户外活动,并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捐助活动,扩大了影响力。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有会员600多人,其中28岁以下青年260人、团员146人。2012年10月,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在东瓜镇团委的指导下,“橙色骑迹”自行车协会团总支成立,直属于东瓜镇团委,消防队为业务指导单位。

  三、开展活动

  一是加强培训。消防队提供场地、设备和教官,对自行车协会会员进行火灾防控知识培训。目前共开展了5期共800人次的培训。

  二是拓宽联系青年渠道。通过QQ群、飞信群、微信群加强联系,定期开展活动。开通工作微博,发布团总支消防服务活动信息、火灾防控知识。在极限网开设楚雄单车部落论坛,吸引了大量网友。

  三是开展消防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宣传活动75次,宣传普及面达8万人次,发现和整改简单火灾隐患120处,普查维护消火栓1200余颗。

  四、主要成效

  通过成立直属团组织,积极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扩大了对青年的覆盖影响,为山区火灾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自行车协会通过加强团组织建设,实现了从松散群众自组织到以“五有”为标志的组织化提升。一是有经费。通过镇团委及消防队经费补贴、社会化运作,实现经费有保障。二是有阵地。由镇团委和消防队提供活动场地,摆脱了过去协会仅有一个卖车行作为活动场所的困境。三是有制度。在镇团委的指导下,团总支建立了委员轮值制、分工负责制、定期会议制等相关制度,促进了工作规范。四是有指导。把消防志愿服务定位为组织主要功能,通过消防队的专业支持,实现了专业化。五是有活力。团总支积极通过多种渠道联系青年,保证每月一次以上活动,实现了组织活跃。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0期]吉林长春扎实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9期]四川成都大力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8期]湖南桂阳多项举措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7期]四川宜宾“五步工作法”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6期] 江苏连云港“三个注重”推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