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2年02月02日
 

2011年农村共青团工作总结

  2011年,农村共青团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部署和团中央书记处要求,继续推进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不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迈出重要步伐

  1. 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大力度推进。把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加强调研指导和工作调度、建立和完善工作落实机制等措施,形成了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全国90%左右的乡镇完成团委班子选配任务,乡镇专兼职团干部总数达到367660人,党政班子成员兼任团委书记的占35.3%。初步实现了充实基层团干部力量、拓宽联系青年渠道、丰富乡镇团委工作资源的目标。辽宁、新疆、贵州、青海等20个省(区、市)联合党委组织部共同下发文件,陕西、四川、山西等省份探索了乡镇团委班子新的选配模式,河北、吉林、河南、重庆等省份建立健全了工作保障机制。

  2. 村团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抓住各省(区、市)村"两委"集中换届的机遇,推动开展村级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全国共有22个省(区、市)完成,从整体上加强了村团组织。指导基层借助党政活动场所和资源,开辟村团组织工作和活动阵地。广东、广西等省份依托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推进村团组织阵地建设。浙江、河北等省份结合创先争优开展的"村村都有好青年"活动成为基层工作新亮点。

  3. 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实现新发展。在符合建团条件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中推进团建工作,全国30个省(区、市)联系并报送符合建团条件的49359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中,已建团28607个,建团率为58%。河南、江苏、湖北、山东等省份通过成立省级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团工委等方式,整体推进全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联合农业部,支持农村青年领创办专业合作社,培训青年骨干人才,认定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示范社。

  积极参与大学生村官工作,推动大学生村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或进入乡镇团委班子。实施"东风帮扶大学生村官专项基金项目",共培训1万名大学生村官。北京、江苏、湖北、湖南等省份积极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制作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材18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对全国农村基层团干部开展两次集中培训。

  二、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

  1. 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不断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共有2751个县(市)开展了小额贷款工作,覆盖全国96.3%的县(市)。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推进小额贷款项目,全年各级团组织与农行分支机构合作发放小额贷款24.92亿元,获贷青年5.4万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推进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共评定信用示范户21.29万户,为其中有贷款需求的发放小额贷款44.42亿元,江苏、湖北、辽宁、江西、宁夏、福建等省份工作推进力度较大。山西、重庆、广西、云南、新疆等15个省(区、市)争取出台了贴息政策,落实贴息资金1.8亿元。联合中国银监会团委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坚持小额贷款工作月报和通报制度,加强数据监测及核查。2011年,全国共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77.44亿元,38.75万人获得贷款;开展金融知识培训6433期,培训团干部和农村青年52.1万人。

  2. 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效增强。指导推动各级团组织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村青年实际需求,广泛开展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陕西、广东、黑龙江、内蒙古等省份推出了有地方特色的培训项目。联合农业部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共培训优秀农村创业青年6138人,推选3949名基层青年农技人员进行异地知识更新培训。继续实施种都、美涂士等示范培训项目,培训农村青年13.47万名。2011年,全团共培训农村青年237.89万人,实现就业71.13万人。

  3. 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创新发展。联合农业部表彰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500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成立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组织会员赴海南、山西、甘肃、重庆及台湾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并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了会员培训班。与科技部共同开展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创业工作,发挥科技创业引领作用。与央视七套等媒体合作,加强致富带头人事迹宣传。广东、河南、江苏、安徽、吉林、海南等省份成立涉农青年组织。

  三、保护母亲河行动进一步深化

  1. 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加大。与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合作,支持瑞金、遵义等革命纪念地500多万元建设纪念林。与农业部共同在西藏阿里地区投入460万元开展种草护草活动。在解放军总政治部支持下,投资190万元新开工3片、总规划面积为8500亩的解放军青年林。投入美涂士、欧莱雅专项基金200万元,资助基层植树造林。辽宁、吉林、陕西、江西、山东等省份不断强化与政府部门合作和社会筹资,支持基层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

  2. 植树造林成效明显。开展"保护母亲河--2011年长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组织长江流域11个省份的团组织联动进行植树,并成立长江流域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2011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确定全国统一行动日,形成了面上推进的工作态势。广西、重庆、江苏、内蒙古、宁夏、黑龙江等省份围绕江河的生态保护,动员青少年开展义务植树。2011年,各级团组织共动员3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植树2000多万株。

  3. 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开通保护母亲河行动官方微博,开展"绿色卫士"勋章传递和网络植树活动,60.6万多网友参与。培训101名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资助50家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开展"为了母亲河"主题活动。表彰第五届"母亲河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颁奖仪式。与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同命名10个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湖南、浙江、河南、上海、湖北、云南、天津等省份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实践活动,营造了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

  与农业部合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扶持建立896个共青团沼气服务网点、培训10747名农村青年沼气和环境建设带头人,在安徽、甘肃等6省份建设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认定100个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在四川、云南、贵州开展外来入侵生物集中灭除活动。联合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投入420万元在全国建设35个青少年安全教育流动服务站。

  四、工作推进落实机制不断完善

  注重在面上推进工作,通过加强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增强战线狠抓落实的合力。一是加强工作传导。工作超前安排,信号及时传达到基层;注重使用飞信、QQ、网络等手段,沟通信息、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工作指导。把握工作节奏,分阶段召开3个片区会议和3个专题会议,了解各地工作动态,推动落实;研究和总结各地有效的工作模式、流程和案例,及时推介。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对各省(区、市)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和客观评价,并以工作建议函的方式逐一反馈;指定专人跟踪各项重点工作,定期汇总情况,适时进行重点督导;坚持工作月报制度,定期通报小额贷款和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进行了9次通报。四是加强工作宣传。强化农村战线信息平台作用,并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宣传典型,推介经验,扩大影响。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6期] 团四川省委开展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回头看”活动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7期] 河南省南阳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共青团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8期] 团吉林省委多措并举支持和指导乡镇团委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9期] 各地共青团农村战线积极部署乡村青年文化活动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 河北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