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5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1年07月29日
 

共青团农村战线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

  今年年初,书记处确定了保护母亲河行动今后的工作重点。半年来,共青团农村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书记处要求,努力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基层主体作用,动员青年普遍参与,有力推动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呈现蓬勃发展势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共组织90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相关活动,植树7193万余棵,面积100多万亩,募集资金及争取政府部门物资支持超过3.5亿元,募集外资折合人民币近2000万元。

  一、突出工作重点,大力进行植树造林。以流域或区域团组织联动等形式,集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产生了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开展“保护母亲河——2011年长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以“绿动长江”为主题,在重庆、江苏等长江干流流经的11个省(市),集中组织青少年植树造林,示范性建设了10片、总面积2000多亩的保护母亲河欧莱雅青年林,并成立了长江流域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仅在3月22日统一行动日当天,长江流域就有近6.11万名青少年植树5.08万棵,面积3235亩。随后,流域内各省份团组织和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持续植树造林,同时开展绿地认养、生态监护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截至6月下旬,长江流域共有近百万青少年参加植树活动。二是开展“保护母亲河——2011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结合国际森林年和全民义务植树30周年,在江西瑞金、贵州遵义等10个党的历史和红军长征途中有重要意义的地区,示范性开展植树活动。全国其他地区也在当地革命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水源等活动,掀起了全国青少年春季植树热潮。4月22日统一行动日当天,全国共有184万名青少年植下约1420万棵树,面积达16万余亩。

  二、广泛募集资金,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坚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与社会化筹资相结合,不断拓展筹资渠道。一是主动争取政府植树造林项目。与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同建设10片、总面积10000亩的“全国保护母亲河——青年长征纪念林”,并联合赴陕西调研,就今后深化合作达成共识。与农业部共同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建设清洁工程示范村,并拟于近期共同建设15万亩“青年草场”。二是与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合作推进保护母亲河工程建设。先后在陕西延安、辽宁彰武、重庆巴南联合开工建设了3个解放军青年林项目,总面积8500亩,投入资金190万元,并与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面总结了保护母亲河工程建设情况,提出了下步合作意见。三是积极争取企事业单位支持建设纪念林。通过“10元钱捐植一棵树,500元捐建一亩林”的方式,努力搭建公益活动平台,争取广东美涂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资金100万元、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资金80万元建设青年林。四是积极建设国际援助造林项目。上半年共募集国外资金2.5亿多日元、5.8亿韩元,在内蒙、宁夏、陕西等18个省(区、市)建设青年生态绿化项目,共造林3.63万亩,植树501.4万株。

  三、加强指导支持,发挥基层主体作用。坚持将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与支持基层工作结合起来,调动基层在募集资金和植树造林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强工作指导。书记处确定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重点后,立即制定并下发了《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基本思路和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迅速传达贯彻,并以召开片会等方式,对各地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加大支持力度。将所募集的资金、争取的项目全部投向基层,由基层团组织实施,使基层成为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三是注重激励约束。开展第五届“母亲河奖”评选表彰活动,通过选树基层优秀典型,引导更多组织和个人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同时实行植树情况动态通报制度,明确工作导向,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各省(区、市)围绕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开展了植树造林和生态环保活动。吉林团省委联合林业部门在11个东北抗日联军战斗过的市县建设了总面积11000亩的“保护母亲河——青年抗联纪念林”;陕西、山西、河南三省团组织以“保护母亲河,共迎世园会”为主题联合开展了秦晋豫青年志愿者黄河生态补偿林建设活动;辽宁团省委通过争取林业厅支持、各级政府配套和社会化筹资方式,募集资金和物资3000余万元开展了“百团大战绿辽宁,创建绿化模范村”义务植树活动,在全省11823个行政村建设了“青年绿化标准路”或“青年绿化标准林”;广西团区委争取林业厅100万元经费和500万株树苗开展了“百万青少年造林绿化行动”。此外,江苏、上海等省(区、市)还启动了省级“母亲河奖”评选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各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有效引导和带动了地(市)、县的工作。

  四、创新工作手段,运用媒体扩大活动影响。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不同优势,深入宣传保护母亲河行动,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积极运用新媒体吸引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联合腾讯公司推出了“2011年长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专题网页,及时更新各地活动新闻、图片,展示工作动态;建立了腾讯微博圈,组织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和专家学者与网友互动交流、在线传递“绿色卫士”勋章、发起“我的家乡我的河”话题讨论,吸引、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关心、参与植树造林和生态环保活动;开展了长江流域青少年网络虚拟植树活动。截至6月30日,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腾讯官方微博已吸引听众6.3万余人;带动31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官方微博,共吸引听众30.2万余人;近28万网友通过微博发表感言、传递“绿色卫士”勋章;350余万网友以微博评论、转播等方式关注、参与保护母亲河网络活动;6.4万人参与网络虚拟植树活动。二是继续运用传统媒体加强品牌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在内的78家媒体对“2011年长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82家媒体对“2011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及各地活动进行了报道。根据百度搜索,两项重点活动相关主题记录目前已累计40余万条。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河南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农村战线团组织扎实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团吉林省委扎实推进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11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4期]2010年农村共青团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