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34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7月17日
 

湖北省首个“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在夷陵区揭牌

  近日,湖北省首个“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在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雷家畈村揭牌。

  雷家畈村位于夷陵区龙泉镇柏临河上游,面积12.37平方公里,辖532户1802人,团员175人。近年来,雷家畈村以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目标,积极建设“生态家园、现代庄园、生活乐园”,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柑橘、猕猴桃种植特色产业带,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193元,其中果品收入占农民收入的80%以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7家主要媒体先后对该村新农村建设进行了深度报道。阿根廷、乌克兰、菲律宾等22个非洲国家的农业部官员和老挝国家副总理还先后亲临该村调研。雷家畈村团支部组织健全,工作活跃,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投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涌现了田园小康项目示范户赵祖焱等一批青年创业典型,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创建活动是湖北团组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的重要抓手。创建活动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以一批青年占主导、发展潜力大、团组织健全的联系村为重点,以培育新人、弘扬新风、建设新农村为主要内容,以办实事、重建设、创示范为关键环节,集中团内力量,整合城乡资源,大力开展“百校千村”、“百号行动”、“城乡百校手拉手”和“百名委员进百村”等活动,形成农民主动、青年带动、团组织联动的工作格局,逐步实现“村美、户富、班子强”。

  据悉,今年团省委将全面深化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创建工作,在原有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展对口援建工作,按照相关标准,做好检查复核,对于符合创建要求的进行挂牌。

公司担保 政府贴息
——湖北谷城团县委大力推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

  今年以来,团谷城县委联合湖北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实施“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有效地解决了贷款抵押、质押难题,同时争取县政府对项目进行贴息,降低贷款成本,受到了农村青年的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将“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项目落到实处,团谷城县委积极争取湖北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支持,成立以团县委、县信用联社、担保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谷城县“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部分农村青年想贷款却又无法提供有效的抵押、质押等实际情况,团县委与湖北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等项目,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平台,共同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贷款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实现农村青年、信用社、担保公司“三赢”新局面。

  “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财政从支农经费中拨出10万元用于农村青年创业贷款贴息。对于从事种植、养殖等弱势产业,贷款利息按央行基准贷款利率的40%给予补贴;对于从事经商、产品加工等强势产业,贷款利息按央行基准贷款利率的15%给予补贴;对于担保费率从4%下降至1.5%。此外,县政府还将农村青年种植、养殖、加工和销售等项目纳入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对于项目示范推广开发工作给予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扶持。

  “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点燃了谷城农村青年的创业热情,仅今年以来,全县共有78名农村青年申报贷款项目。经过团县委、县信用联社、湖北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按照信贷程序,本着“以服务县内农业产业化为主,以支持骨干企业为辅;以文化程度较高,产业优势较明显优先担保放贷”的原则,对信贷项目展开调查、评估、授信工作,最后确定首批18名农村青年贷款金额达80多万元。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3期]帮扶助三夏 建设新农村——河南省“三夏”青春行动在南阳启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2期]实施农村团建星级化管理 构建农村团建工作长效机制——湖北大冶团市委着力加强农村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1期]团湖南省委在常德市临澧县召开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现场会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0期]安徽芜湖团市委实施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9期]新疆博乐市积极开展“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