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6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4月18日
 

湖北团组织大力实施田园小康项目
促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初显成效

  为扶持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增收成才,2006年11月,湖北团省委启动实施了田园小康项目,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爱心传递”的模式,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直接帮扶有志创业农村青年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或其他相关产业,并通过科技、信息、培训、发展规划等帮扶措施,促进其创业成功,成长为建设新农村的致富带头人。目前,已实施4批共200个创业项目,发放创业资金80余万元,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资经销等诸多行业。据跟踪调查,资助资金全部用于项目投入,已有40%的创业者初获收益,并在周边青年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建立项目基金,强化资金管理

  田园小康项目实施的关键是资金。项目筹划阶段,湖北团省委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社会赞助,建立起了总额为100万元的项目基金。为加强资金管理,团省委建立了由青农部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管理的资金管理模式。团省委青农部负责处理基金日常使用管理,主要包括项目资金的发放和通过社会筹款、项目受益人回馈等形式的资金回笼;青基会具体负责田园小康项目资金管理,加强资金专项审计,公开资金使用项目和程序。

  同时,团省委还专门制定了《田园小康项目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保证基金的社会公信力和公益性。为确保有限的资金能真正用在创业青年身上,在每批项目的申报阶段,都采取二次公示的方式,首先是县级团委在项目所在村进行公示,项目初步入选后,由团省委在报纸和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为减少资金发放的中间环节,每笔资金都由团省委直接拨付到受助者帐户上。

  二、完善运作模式,简化申报流程

  在运作模式上,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爱心传递”的方式,减少中间环节,简化申报流程。

  “小额资助”,指农村青年受助资金一般为3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资助周期为2年,项目结束时一次性还款,整个过程不计利息,不收取项目管理费用;“直接到人”指由团省委将扶持资金直接发放到受助青年手中,各级团组织面向创业对象提供技术、信息、培训、发展规划等相关服务;“滚动运作”指每一个项目结束后归还的资金,重新用于扶持其他的农村青年创业,以资助更多的项目,提高资金的使用率;“爱心传递”指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心、爱心以创业项目投放到农村青年,项目进入良性发展后,鼓励对周边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带动共同致富,项目取得明显收益后,鼓励对专项基金进行捐赠,扩大基金规模,让更多的青年分享“创业爱心”。

  在申报流程上,由创业青年向当地团委自荐,并经县级团委审核后,由市(州)团委推荐至团省委。团省委组织田园小康项目评审小组,对每个项目的可行性报告进行仔细评审,并综合考虑地域、行业平衡后,综合确定受助项目名单,并在公开媒体公示一周后,对项目实施人直接发放资助资金。每期项目从申报到最后发放资金时间不超过1个月。

  三、加强创业服务,促进项目发展

  针对青年创业过程中缺乏项目经营管理经验、缺少创业技能的普遍状况,团省委在确定项目发放资助金后,通过加强项目管理、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加大培训力度等方式为田园小康项目保驾护航,确保青年创业成功。

  一是成立田园小康专家服务团,为项目提供政策、技术和信息服务。团省委从华中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聘请了20余名知名农业科技专家,成立了“田园小康项目专家服务团”,各地也为田园小康示范户配备了“土专家”、“田秀才”,采取“1+1”或“1+x”的结对帮扶形式,通过电话、书信、网络交流指导,组织实地考察、专题讲座等,为创业项目提供跟踪服务,帮助其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目前,田园小康项目专家服务团的规模已经达到120余人。

  二是建立田园小康项目库,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团省委要求各项目所在地团组织详细了解项目的发展运行状况,并按季度上报“项目运行状况报告及分析”,全面掌握每个项目实施、运行、发展状况和需求情况,以及项目带动农村青年就业、推动农村团建的情况。针对项目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对进入良性发展、取得一定规模、市场前景良好的项目进行追加扶持,扩大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在青春富康网上公开各项目运行进展情况,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交流平台。

  三是组织田园小康示范户参与创业能力培训。开展SYB(Start Your Business,创办你的企业)、YBC(Youth Business China,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等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创业青年提高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和市场意识,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和生理心理素质,提高增收致富能力、市场适应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同时,以项目为载体,加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力争每个项目培养2到3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进而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四、构建团建平台,促进整体活跃

  田园小康项目的实施,不仅扶持了一大批有志创业的农村青年,培养了一批青年创业致富骨干和带头人,同时,也为加强农村基层团建构建了新的平台。在项目遴选阶段,各级团组织就按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便于开展团的活动的原则,精心选择申报项目。通过项目的扶持和跟踪服务,进一步加强与项目实施人的沟通和联络,增强他们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在项目初见成效后,依托项目基地开展团的活动,组织周边团员青年实地学习交流,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部分地方还探索“支部+田园小康项目示范户+青年”的团建新模式,有的还在规模较大的项目地建立产业团支部,并探索将田园小康项目实施人选配为村团支部副书记或产业团支部书记,进一步创新了基层团建模式。

  田园小康项目实施近2年来,初步形成了各级党政领导关怀重视、基层团组织热情高涨、农村青年积极参与、广大媒体广泛关注的良好局面,成为湖北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发展的品牌工作之一。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该项工作作出批示,各地党政领导对项目推动青年创业予以高度关注,部分领导深入实地考察调研,为项目授牌,指导项目实施,协调有关部门对项目发展予以支持;田园小康项目化的运作方式,丰富了传统的农村共青团工作手段,更具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为基层团组织争取了资源,营造了环境,同时,通过直接与青年建立点对点工作联系,采取各种手段服务青年具体需求,增强了团组织的活力和对青年的吸引力,逐步成为农村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的重点工作;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契合青年创业致富的强烈愿望,多项配套措施满足青年创业路上的现实需求,掀起了农村青年踊跃申报项目、投身全民创业的热潮,许多普通农村青年向团省委写来项目自荐信,希望得到田园小康项目的支持和帮助,已实施的项目成为当地青年的创业见习基地,影响和带动了周边青年的创业激情,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5期]2008年各地团组织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呈现良好开局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4期]成都共青团因势利导积极扶持农村青年创业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3期]倡导文化新风 共建和谐新疆——新疆各地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2期]突出特色 勇于创新——重庆大力开展第十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1期]皖、川、新、渝、青、黑等地积极筹划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