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1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3月28日
 

皖、川、新、渝、青、黑等地积极筹划
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

安徽:安排部署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试点工作

  近日,安徽团省委出台文件,按照“有效覆盖、保障有力、完善机制、整体活跃”的总体思路,对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文件要求实现“四个一”的目标,即:建成一个覆盖县域内所有青少年的组织网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打造一批共青团工作品牌。试点内容包括:在组织建设上,团县委试行专兼职常委分工负责制;实行乡镇新配团干部到团县委挂职制度;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在农村青年合作经济组织建团的方式和途径;建立县级青年组织。在队伍建设上,重点把握两个环节,一是坚持高标准多渠道选拔配备团干部,重点做好城乡基层团委(总支、支部)书记的选拔配备工作,二是加大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在机制建设上,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机制;三是建立区域化组织联动机制;四是建立多样化阵地建设机制;五是建立城乡统筹推进团的工作机制;六是建立社会化推进团的工作机制。在整体活跃上,建立城乡互动机制,巩固共青团工作老品牌,培育新品牌。全省选择10个县进行试点。

四川乐山市:团市中区委积极筹划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

  一是开展“立足新起点·建功新农村·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团干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市中区农村共青团工作现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市中区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进一步理清了全区农村共青团的工作思路。 

  二是牢固树立“抓建设”的指导思想,努力构建与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相适应的组织格局。大力加强“两新”组织团的建设,拓宽联系青年的渠道,努力扩大对农村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以乡镇团委换届为契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创新选配方式,把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青年增收成才带头人等选拔到乡镇团委班子中来,逐步优化乡村团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新任职团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

  三是城乡统筹、共建共享,区域化推进新时期农村共青团工作。强化区域化的思维,单位、部门、行业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争取涉农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提供具体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采取结对帮扶、建立基金、项目带动、捐物支农等方式,在城乡共青团整体工作格局中优化配置资源,引导资源向农村流动、工作项目向农村延伸。

新疆:2008年第一期农村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提高基层团干部素质,2008年3月19日-3月25日,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2008年第一期农村团支部书记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13个地(州)32个县(市)的60余名农村团支部书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农村团支部工作实务、青春建功新农村专题讲座和农业实用技术。

  2008年,自治区团委将与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10期农村团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举办培训班,提高农村团干部带领青年学用农用科技的能力,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在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重庆:以“统筹城乡促发展,青春建功试验区”为主题,开展青年建功城乡统筹发展行动

  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团重庆市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2008年重庆市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确定了以“统筹城乡促发展,青春建功试验区”为主题的重庆青年建功城乡统筹发展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2008年1-2月,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开展重庆市第十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全市40个区县的95%以上的乡镇、85%以上的村都在节日之际,开展了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达130万人次,各级团组织共计开展文艺汇演约8000场次,科技赶场1200余场次,召开外出务工青年座谈会3200余次,向农村青年送出祝福春联3万余幅,慰问信约9万余份。二是广泛开展向外出务工青年大拜年活动。三是积极投身“青春携手抗雪灾,爱心奉献促和谐”大行动。四是扎实推进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青海:积极引导帮助农村青年自主创业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团青海省委紧紧围绕培育新青年,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发展资金问题,使其实现自主创业。3月4日,共青团青海省委和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共同在湟源县日月乡克素尔村举行了“青海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湟源牛羊育肥富民项目发放仪式,为120位青年农民发放了总额为55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支持青年农民自主创业、致富成才。

黑龙江:深化实施新型青年农民培训工程

  1月26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召开了2008年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就2008年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进行了部署,决定在全省深化实施新型青年农民培训工程,明确提出了2008年全省要培训新型青年农民骨干10000人的目标。同日,黑龙江团省委在省工程学院举行了2008年度新型青年农民培训工程启动仪式,来自全省13个市(地)、2个省直单位的150余名农村青年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经营大户和青年工商创业带头人160余人参加了首期培训班。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0期]湖南大力开展乡村青年文化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9期]河南积极开展“百日百乡百万农村青年科技大集”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8期]辽、鄂、豫、蒙、苏、吉等地认真落实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7期]山东省各地积极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6期]广东四川团组织积极帮助农村青年灾后重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