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1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2月29日
 

共青团广东省委贯彻落实
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后,广东团省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团省委书记办公会组织学习,全面总结和分析研究新时期广东省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理清农村团的工作思路,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制定了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计划。

  一、召开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

  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结束后,广东团省委青农部立即召开工作会议,重点围绕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对广东省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思考,就如何科学、务实、有效地推进农村团工作,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建言建策,共同研究和探讨今后的工作思路。

  会议认为,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站在时代的前列,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为党做好新形势下农村青年群众工作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时期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今年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着重强调了全团重视支持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了团中央对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农村共青团事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广东团省委将结合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最大程度地覆盖区域内团员青年,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村青年和促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重点,打造以县域为核心的新型组织模式,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农村青年,实现广东省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活跃。

  二、研究确定2008年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

  根据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的精神,广东团省委结合实际情况,研究确定了2008年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今年将重点开展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学习部署,转变工作方式

  1、2月底,团省委将举办“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培训班,将一批全省农村团工作骨干和农村优秀青年人才组织起来,进行5天的集中培训。培训期间,组织召开座谈会和广东农村青年解放思想论坛,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按照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全面思考今后一段时间农村农村共青团的工作思路。

  2、组织召开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贯彻团代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思路,部署今年工作,按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要求,全面推动广东省农村共青团工作方式的转变。

  (二)区域化推进广东省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区域化的要求,以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为重点,完善区域化农村共青团组织格局。

  1、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探索农村团建新模式。2008年,计划以县为单位,在全省抓好10个省级团建创新示范点,力求在农村团员发展模式、农村团支部的组织模式和活动形式、农村团的基层民主建设等方面有所创新。

  2、加强农村青年中心和其他青年组织的建设。按照“积极建设,重在发展”的原则,广泛开展农村青年中心建设调研,积极整合资源,优化青年中心配置,积极推动农村青年中心在项目服务、阵地建设、社团培育、队伍发展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提升。同时,通过典型示范、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凝聚和培育一批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组织,加强青乡企协等社团的建设,延伸党联系农村青年的工作手臂。

  (三)继续深化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以“新农村·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着力培养新型青年农民,促进农村青年增收致富;打造乡村青年文化品牌,繁荣乡村青年文化,倡树农村文明新风;统筹城乡,促进人才、信息、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向农村,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组织开展第二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培训、生产技能竞赛、文化才艺竞赛活动,进一步培养和挖掘人才,并建立南粤农村青年人才库,对人才库中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农民进行重点扶持,最终通过他们辐射带动一批农村青年成长成才,进而形成长效运作机制。

  2、不断深化“信息直通车”行动。2008年“信息直通车”工作将重点配合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并计划在将信息站建设与远程教育建设相结合的基础上,与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举办“百名志愿者科技特派员”,招募应届大学毕业生到镇担任科技特派员,负责当地各行政村的信息化工作,并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和指导。针对春节期间广东省各地出现的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2月底还将举办“信息直通车减灾复产支农活动”,帮助受灾地区尽快减灾复产。

  3、实施“千号万村”活动。根据以城带乡的工作思路,在全省实施青年文明号服务新农村——“千号万村”活动。动员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与农村结对,围绕爱心助学、卫生保健、文化扶持、基础建设、组织帮建、青年培训、转移就业、项目建设、生态建设、扶贫帮困等10个方面为所结对的村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服务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4、打造“广东青年现代农业示范区”,扎实推进广东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科院、国开行广东省分行等单位开展“广东青年现代农业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创建活动。以县域经济和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首批在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单位中选择10个点作为省级“示范区”。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的涉农企业或农民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为承担主体,依托涉农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和人才力量,以青年农民培训为切入,以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模式、现代农业装备和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为重点,以此建成一个集生产、推广、示范、培训等为一体,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园区,探索服务“三农”建设的有效模式。

  (四)不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促进农村生态建设

  1、开展以“珍爱生命之水,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在宣扬爱水节水保护水的过程中,大力弘扬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生态文明观,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2、加强环保组织和队伍建设,成立广东省青年绿色志愿者协会,逐步推进全省各地环保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把青少年培养成为践行生态环保事业的排头兵。

  3、推进环保绿色家园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充分发挥青少年绿色家园在生态教育、劳动实践、素质拓展、休闲观光环保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