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6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10月31日
 

江西、安徽、青海等地团组织
积极服务农村青年贷款创业

  今年以来,各地团组织联合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创业基金、开展小额贷款等方式,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大力引导和扶持广大有志青年在现代农业或农村二、三产业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

  江西:江西团省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青年商会联合开展“青年创业贷款”活动,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积极推进江西青年创业致富。

  “青年创业贷款”活动以扶持农村青年创业为主线,以普及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对农村青年的就业服务为主要手段,大力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努力建立较为完善的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和就业的工作体系,进一步为农村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创业和就业服务。“青年创业贷款”将通过信用贷款、信用共同体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等方式,重点支持青年科教兴农带头人、农业产业化带头人、青年经纪带头人、工商创业带头人等各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服务业。“青年创业贷款”一般期限为3年,单户额度在10万元以内,并给予不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1.2倍的优惠利率。

  安徽:安徽黄山团市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黄山办事处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百村青年创业计划”的通知》,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扶持的力度,助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百村青年创业计划通过三项措施大力推进农村青年创业:一是进一步扩大贷款群体,覆盖全市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农村创业带头人、青年乡镇企业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普通农户;二是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小额信用贷款从5万提高至30万,青年创业经营资金贷款从30万提高至50万,农村企业贷款从50万提高至100万;三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农村青年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2006年以来,百村青年创业计划已为383人发放贷款,金额达1147.45万元。

  青海:青海团省委与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联合启动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积极扶持农村青年、大学毕业生重点在资源优势产业、农牧业特色产业以及服务业自主创业。截止目前,通过基层团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上报贷款项目100多个,经筛选、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环节,初步确定17个青年创业个人小额贷款项目为第一批贷款项目。

  项目采用“三台一会”的基本运作模式,即团组织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管理平台,省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公司、团组织与政府合作并存的借款平台,建立青年创业基金专户、会员单位担保或互联互保、企业担保、专业经营协会担保、经济组织担保或资产抵押等多种形式的担保平台,共青团成立的负责进行信用建设和个人征信系统管理的信用促进会。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每人单笔额度一般在10万元以内,最多不超过100万元;青年创办的中小企业贷款单户额度一般在500万元以内,最多不超过3000万元。贷款期限一般在3年以内,最长不超过5年。贷款模式以统贷模式为主,直贷模式为辅进行组合贷款。

  项目还专门出台了贷款平台管理办法、贷款基金管理办法、项目开发评审小组工作流程及管理办法、贷款评议小组工作流程与管理办法、贷款信用促进会章程等一系列保障文件,确保贷款项目顺利推进。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