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2006年第 21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6年02月28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专辑十

广西团区委全力打造农村青年劳务输出品牌

  2006年春节前后,广西团区委在总结几年来农村青年劳务输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区扶贫办、农业厅、广西日报社、广西电视台等单位开展了“岗位大礼送万家——广西青年劳务输出服务月”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劳务输出组织对接和运作模式,全力打造广西农村青年劳务输出品牌,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一、广泛进行招聘宣传,吸引供需双方积极参加

  团组织利用春节期间外出打工农村青年返乡和春节后企业集中招聘的时机,积极组织用工企业来广西招聘,并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尽可能多地组织农村青年参加招聘会。各级团组织都制定了招聘会的预告消息,提前6天起在市报头版刊登,在市、县电台高频率进行语音播送,在市、县电视台采用字幕新闻的形式滚动播发。制作了海报、招工启事、宣传单60000多份,组织志愿者分发到各县乡镇村屯,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张贴、发放。利用乡村广播站和黑板报等载体提前传播招聘信息。提前6天以上在市区内、县城内的中心地区醒目位置悬挂上巨幅招聘广告、跨街横幅广告。有些团县委还制作了务工农村青年的登记表格,深入村屯和农户,对适龄青年登记造册,建立相关档案,并动员农村青年参加招聘活动。

  二、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拓展农村青年就业渠道

  充分利用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积极构建就业信息网络资源平台,通过各地团组织的资源共享、信息互传,积极组织用工企业参加招聘会。采取主、分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村青年提供准确、丰富、可靠的岗位信息,引导和帮助农村青年实现有序转移、稳定就业。设立了南宁、柳州、贵港、玉林、来宾、崇左六个市为招聘会主场,每场都有3万名以上的农村青年入场应聘。

  三、规范对接中介组织,完善转移就业的市场运作机制

  积极探索以青年职业教育和职业介绍中介机构为骨干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市场运作体系,建立“组织牵头、社会运作、青年参与”的转移就业新模式,充分整合各类中介资源,采取组织对接、就业洽谈、“网上招聘”、“送岗位下乡”等多种方式搭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平台。各地团组织在活动筹备期间,积极加强了对农村职业中介经纪人培训的力度,启动了“广西农村青年培训就业连锁超市”试点项目20个,并努力打造青年职业中介组织,使其品牌运作、连锁经营,形成具有共青团特色的青年劳务输出经营模式。招聘会期间,团组织积极服务来招聘的中介组织和企业,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用工企业做好接站、报到等服务工作,并协调车辆输送用工企业和中介招聘人员到下一个主场招聘会地点。在招聘会现场,团组织还协调公安局、劳动局、人事局、计划生育局、医院等部门设立了劳动用工服务站,为应聘者集中提供一站式的体检、办理有关证件和相关咨询服务,方便供需双方。

  四、完善就业服务机制,全程服务农村青年转移

  “服务月”期间,各级团组织通过建立农村青年基本情况档案,准确掌握了农村青年就业技能、就业需求等信息,并通过各地团组织的网站,建立起了服务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的信息平台及数据库,使农村青年劳动力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团组织进行工作对接。招聘会期间,广西各级团组织一方面开展好信息发布、送票送行、送医送药、常识宣传等输出地服务活动,另一方面针对外出务工农村青年普遍缺乏技能,劳动法规、安全生产等知识知之甚少的状况,做好权益维护、文娱活动、技能培训等输入地跟踪服务活动,切实为外出务工农村青年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由于全方位的部署和服务,招聘会成效显著,仅广西来宾市的专场招聘会就吸引了3.95万名农村青年和区内外的180多家企业,第1天就有1.26万人与招聘企业签订了聘用意向协议,当天就有63名农村青年踏上了就业创业的新征程。广西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活动打响了品牌,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企业和劳务中介组织,还与团区委及招聘会主场的基层团组织达成了长期的合作意向。

  截止2月21日,2006年“岗位大礼送万家——广西青年劳务输出服务月活动”已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举办了大型现场招聘会36场,中小型招聘会86场,供需对接直通车140多次,提供区内外就业岗位30万个,帮助12万多名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帮助3万多名农村青年签订长期培训就业协议,5万多名农村青年签定了中短期培训就业协议。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