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41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10月20日
 

帮贷帮在“关键处”服务贴在“心坎上”
——河南新郑团市委建立信用帮贷机制
服务农村青年创业成长

  河南省新郑团市委紧紧围绕引领青年发展、服务青年创业、促进青年成长,以“青春·创业”金桥为总揽,深入开展“信用合作”助百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活动,拓展服务领域,建立帮贷机制,有效解决了青年创业初期遇到的资金难题,激发了农村青年创业热情,走出一条提高团组织服务能力与促进青年创业成才的“双赢”之路。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宣传与引导相结合,增强参与意识 新郑团市委为动员广大农村青年参与到“信用合作”助百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活动中来,一是大力宣传动员,层层召开动员会、发布公益广告,做到家喻户晓,青年皆知;二是确定乡镇团委书记兼职信贷联络员,通过“走村、进户、谈心”的形式,向广大农村青年宣传申请贷款的条件、方法和目的,提高帮贷的针对性,有效性,使真正有创业愿望和能力而又缺资金的农村青年得到资助;三是团市委与市农村信用联社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在深入调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信用帮贷对象,既保证项目有发展潜力、个人信用良好的农村青年得到贷款,又避免由于盲目投资、个人信用不佳而出现的信贷风险。半年多来,共帮扶68名农村青年解决贷款870多万元。

  二、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 为确保帮扶活动取得实效,新郑团市委加强建档立制,做好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一是建立信用帮贷档案。对每个帮贷对象,建立信用创业帮贷档案,做到管理有制度、有章程、有规范;二是建立定向联系制度。各乡镇团委联合农村信用社确定专人分别与信贷户之间建立了指导联系、监督制度,不定期对信贷户进行走访,及时掌握动态,评估指导信贷资金的使用情况;三是建立跟踪服务机制。除资金帮扶外,从资金投放、项目规划、技术指导等方面,加大对受贷青年跟踪服务力度,为农村青年创业发展搞好各类服务。

  三、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提高创业能力 在帮扶的同时,新郑团市委注重提高青年的创业能力,帮助农村青年树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定期举行农业新技术、市场经济知识、WTO规则、法律法规、信息技术等培训,帮助受贷农村青年提高综合素质和生产劳动技能,为其成为创业带头人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定期组织创业青年到北京、广东等地参观考察,解放思想,树立青春创业、发展奉献的意识;三是定期召开创业成功人士座谈会、报告会,帮助青年树立积极的创业态度,帮扶创业取向,使他们正确对待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增强创业信心,提高创业能力。

  四、坚持完善与创新相结合,拓展工作内涵 为推进活动进一步深化,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新郑团市委结合信贷帮扶工作,在全市开展了“携手明天”百名青年结对创业活动。一是开展结对帮扶,互动创业。本着“自觉自愿、协作友善、相互支援、共同发展”的原则,广泛动员青年企业家参与到创业帮扶中来,选择一批青年企业家做为帮扶人,筛选一批受贷农村青年做为帮扶对象,创建青年创业项目库、人才库、用工信息库,建立了团组织与创业青年之间、企业家与创业青年之间帮带关系。目前,全市已有33名贷款青年与优秀青年企业家结成了帮带关系;二是开展优先帮扶,带动创业。以扶持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创业带头人为目标,大力实施“育一个龙头、带一批农户、富一方农民”的龙头带动战略,以青年创业带头人建立的各类示范、推广、培训基地为重点,对他们进行优先帮扶,使之成为能够促进当地主导产业形成龙头企业,以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增收致富。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