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2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3月09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专辑之十一

●江西启动实施“万名青年技术培训和转移就业”项目
●河南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江西启动实施“万名青年技术培训和转移就业”项目

  今年年初,江西团省委、省青联依托青年企业家,筹集资金1500万元,在全省开展“万名青年技术培训和转移就业”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免费培训农村青年2.6万名。培训期间,将为学员提供免费食宿,报销往返交通费,培训合格后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免费推荐工作。江西团省委将通过这一工程,帮助和引导农村青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最大限度地吸纳农村青年就地转移就业。  

  首期培训班已于2月21日开班上课,将培训学员500余人。此次培训内容包括种植专业和养殖专业培训、兽医技术员专业培训、烤卤技术培训、缝纫技术、计算机专业、足疗技能培训及美容美发技能培训等。培训完成后,江西团省委将出台措施鼓励农村青年在本省就业或回乡创业,同时还将与上海、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的团组织合作,推荐优秀学员到外省甚至境外就业,实现有组织有规模的劳务输出。

  南昌、宜春、上饶、抚州、九江等地团组织充分利用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的契机,先后举行“万名青年免费技术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启动仪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宣传栏等阵地,通过举办座谈会、洽谈会、招聘会、乡村文化节等形式,大力宣传转移就业的重要意义,掀起了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高潮。


河南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期间,河南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农业、劳动等政府部门支持,大力开展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作。通过专业、系统的知识技能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提高转移就业能力,实现增收成才。

  平顶山团市委与农业、劳动、科技等部门合作,开办“农村青年免费电脑培训班”,计划分三批培训1000名农村青年。目前,首期350名学员已经圆满完成20天的培训课程,掌握了电脑办公的基本技能。

  开封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财政局、农林局等有关单位共同实施“百乡百村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开展“五建五送”服务活动,即建立农业专家服务团、农民培训中心、农村青年劳务输出站、农业项目实施及管理协会和农村科技书屋,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送文化、送健康。截至目前,已经服务农村青年3000多人次。

  安阳团市委依托市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青年中心,举办“转移就业行动-农村青年阳光工程培训班”,在全市统一组织农村青年免费进行岗前技术培训。目前,已有1100名农村青年参加了技能培训,并与用工单位签订了就业合同,即将由安阳团市委统一组织输送到用工单位。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