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1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6月23日
 

内蒙古团区委开展“百万青年出草原
转移就业春风行动”

  “百万青年出草原转移就业春风行动”是内蒙古团区委扎实推进“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实现三年转移青年农牧民100万人目标的重要举措。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区各级团组织以“百万青年出草原,转移就业谋发展”为主题,重点开展了以下活动:

  1做好组织动员。通过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转变广大青年农牧民的就业观念,树立“转移就业,致富路宽”、“外出务工,海阔天空”的思想观念。在巴彦淖尔市,团市委制作了外出务工宣传展板,宣传“百万青年出草原”的目的、内容,并向外出务工青年提供劳务信息、劳动法律、法规等相关资料。

  2开展技能培训。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农牧民的培训力度,整合社会资源,创办和扶持一批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帮助青年掌握一技之长。鄂尔多斯团市委积极与农业局、科技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合作,充分利用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就业培训中心、农村广播电视学校等现有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农牧区青年参加各种专业培训。通过组织农村牧区青年种养殖能手开展“绝活交流”、“互学互帮”等活动,帮助青年农牧民运用现代农业技术,提高生产技能。

  3集中输出转移。成立农村青年就业服务中心。通过举办外出务工青年出征仪式、青年农牧民转移就业服务大会、进城青年现场招聘会等活动形式,集中组织青年农牧民到周边大中城市务工。6月4日,内蒙古团区委和通辽团市委在通辽市文体广场举行出征仪式,210名青年农牧民分乘6辆客车,踏上了赴外地务工之路。呼伦贝尔团市委举办了青年农牧民专场招聘会,组织具备资格的用工单位、职介组织对青年农牧民现场招聘,并发布市内及周边大中城市工商企业的用工信息,为青年农牧民转移就业提供多渠道服务。

  4扶持先进典型。大力选树、宣传转移就业带头人典型,重点培养和扶持青年农牧民经纪人和工商创业带头人,在资金、技术和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召开转移就业带头人座谈会、报告会,通过带头人现身说法、交流经验,带动和引导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包头团市委通过召开全市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现场观摩座谈会,组织旗(县、区)团委书记、农牧区青年中心负责人、转移就业带头人,交流开发转移就业服务项目的经验,共同研讨适合当地青年转移就业的思路和办法。

  “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启动以来,为促进内蒙古农村牧区结构调整,推动劳动力资源合理流动和配置,提高农牧业生产效益和农牧民收入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农牧业生产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班400多次,培训人数达到15万人次,举办全区性和地方性各种招聘会、推介会100余次,转移输送8万余名青年农牧民外出务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