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3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3月21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专辑之十二

云南、黑龙江、江苏等地积极开展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

●云南省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
●黑龙江多种措施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江苏南通团市委双向并举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云南省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

  云南团省委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期间广泛开展了宣传发动、技能培训、集中输送、跟踪服务等项活动,帮助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月25日,昆明团市委为400名集中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举行的欢送活动,活动中请来了返乡创业的优秀青年代表和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即将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传授打工经验和维权知识。昆明团组织建立了“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信息库”,录入外出务工农村青年资料86789人,并在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成立了流动团委,下设5个团支部,通过这些团支部为外出务工农村青年提供服务。

  曲靖团市委与当地知名企业建立转移就业“直通车”,服务期间共向曲靖市烟厂、吉玛特百货公司等企业输送农村青年886人。在为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注重对外出务工农村青年进行跟踪服务,通过对务工中途返家、家庭有困难的外出务工青年进行回访,解决外出务工农村青年的后顾之忧。

  楚雄团州委将“服务月”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组建了“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讲师团”,为农村青年举办外出务工经验交流会和培训班。服务月期间共举办讲座、培训班8期,向山东、福建等地输出农村青年739人。

  红河团州委充分整合职业学校、青年中心、农村中学等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农村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内容包括:法规培训、基础外语、基础语文、生产技术等多种与外出务工息息相关的基本知识培训。服务月期间共培训农村青年300人次,为他们下一步转移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在开展培训的同时,红河州团组织还为培训合格的青年建立了“农村青年人力资源库”,为农村青年规模化转移就业做准备。


黑龙江多种措施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黑龙江团省委把加快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工作作为推动全省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村青年收入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的开展。

  2月27日黑龙江团省委、省青年科技文化发展中心和省广播电台共同制作了“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题节目”。“专题节目”就黑龙江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政策、服务农村青年的原则、就业渠道、就业信息、技术培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节目开播以来,接到农村青年咨询电话和信件上千个,帮助近百名农村青年就业,为农村青年搭建了一个转移就业的“空中通道”。

  大庆团市委于3月5日在大庆市青少年宫举办了农村青年招聘会,大丰油田科技、兴荣集团、惠尔康庆新乳业、北大青鸟等60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了包括机械加工、车间操作工、汽车驾驶、业务员等1000多个职位,有近300农村青年获得理想就业岗位。


江苏南通团市委双向并举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南通团市委根据本市转移就业工作的具体情况,将向外输出与向内输入农村青年“双向并举”,掀起了本市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的新高潮。

  南通市团组织结合当地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愿望,积极为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搭建平台。2月18日,南通团组织在如皋市举办了“新春开门红”招聘洽谈会。为农村青年免费提供40个工种的近2500个岗位,有500多名农村青年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协议。

  南通团市委结合南通企业的用工量大的实际需求,在充分做好本地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同时,也积极开展跨省农村青年劳务输入工作。南通团市委与安徽凤阳、内蒙古喀喇沁旗等地团组织密切协作,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村青年来南通就业。南通团市委首先组织南通部分企业赴安徽凤阳洽谈招工事宜,并协助凤阳团县委在新闻媒体和乡镇农村开展了大规模的外出务工宣传动员活动。目前,已有200多名安徽农村青年来到南通工作。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