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9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3月07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专辑之八

江西分宜县姚圩镇团委
全力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江西分宜县姚圩镇有人口3万,2004年全镇外出务工人员1.33万人,其中有团员青年9000多人,已经成为外出务工群体中的主力军。镇团委根据本镇的具体情况,建立起了“培养典型”、“全程服务”和“促进经济”一体化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良性发展体系,服务当地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姚圩镇团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一、大力培养转移就业带头人,引导和带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姚圩镇团委注重在外出务工青年中培养那些有技能、肯吃苦、能创业的转移就业带头人,把他们的事迹通过座谈会、表彰会、广播节目、创业手册等形式,向广大农村青年进行宣传,让农村青年了解转移就业的历程、学习外出创业的经验、加强增收成才的信心,在全镇青年中创造“我外出、我创业、我勤奋、我致富”的外出务工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数字化档案,全方位服务外出务工青年

  姚圩镇团委为了更好的为外出务工青年提供服务,建立“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档案”,将本镇外出务工青年的基本资料全部收录到“档案”中,并实现了微机化管理。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外出务工青年家属行动”,为困难的外出务工青年家庭助耕助学,切实解决外出务工青年的后顾之忧。姚圩镇团委还根据外出务工青年在深圳较为集中的特点,建立了驻深圳团支部,通过团支部掌握青年思想、工作情况,发布就业信息,提供维权等帮助。

  三、实施“引凤返巢”战略,鼓励农村青年回乡创业

  姚圩镇团委在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同时,还大力号召在外创业致富和学习成才的农村青年投身家乡的经济建设。近几年,已陆续有外出农村青年回乡创办了长途汽车站、大米加工厂、养猪场、深圳大道商业街等一系列实业,拓展了当地二、三产业的择业空间,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