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6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2月28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专辑之五

内蒙古团区委实施
“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

  为了准确、全面、及时地了解全区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的情况,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与自治区学联联合在全区大学生中开展了“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情况专项调查”和“寻找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活动,印制并发放10000份调查问卷,组织内蒙古自治区各高校学生充分利用寒假返乡探亲的时机,就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现状、面临的难题、对策建议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调查,并推荐农村牧区涌现出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目前,调查活动反馈的数据正在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工作。以此项调查活动为启动,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开始实施以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为主题的“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

  “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是内蒙古自治区团的十一届四次全委会明确提出作为促进青年农牧民转移就业、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的重要措施,并制定三年规划。通过宣传引导青年农牧民转变观念,通过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转移就业能力,通过大力培养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力争三年帮助100万名农村青年外出就业。

  为了推动“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的不断深入,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同时开展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2005年的第一季度定为调查月,开展了“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情况专项调查”和“寻找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活动。二是开展“十、百、千”评选表彰活动。即评选表彰1000名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100名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标兵和10名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杰出带头人,着力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技能、肯吃苦、能创业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评选工作已于1月部署完毕,拟于今年4月进行表彰。三是在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期间,依托组织优势,发挥能人效应,集中开展输送、转移和培训工作。主要是依托农村牧区青年中心和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宣传动员、培训等工作。利用外出务工青年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邀请他们现身说法,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农牧民走出去、闯天下;利用春节前后相对农闲时机,组织农村牧区青年种养殖能手开展“绝活交流”、“互学互帮”活动,帮助青年农牧民提高生产技能;积极发挥内蒙古自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自治区青联委员在吸纳劳动力方面的巨大作用,为农村牧区青年转移就业开辟更多的门路,提供更多的方便。四是确定通辽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等农牧业比重较大的地区为重点地区,力争在点上抓出成效,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活动的蓬勃开展。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