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7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0年12月21日
 

河南积极发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
培育壮大绿色队伍

  今年以来,团河南省委以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为重要工作依托,统筹资源,规范管理,通过教育培训、活动指导、项目扶持等方式,加强社团培育引导,全省青少年绿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一、加强组织管理,统筹推进联盟工作

  一是加强联盟内部管理,促进各社团交流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和社会认同,为联盟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将联盟内各社团资源、需求与团省委工作项目有机整合,统筹安排,面向社会集中发布培训、招募、活动项目等信息,对全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志愿者进行示范引领,提供活动支持。三是充分利用QQ群、网络论坛、短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强与联盟成员的经常性联系、扁平化交流,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机制,实现动员形式丰富多样、全面覆盖。

  二、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联盟持续发展

  一是建立轮值制度,由各社团轮流担任联盟的执行主席,定期组织不同主题的环保活动,提高社团的参与积极性。二是建立沟通制度,定期召开社团联席会议,交流活动经验与体会,为联盟成长献计献策。三是建立培训制度,定期邀请环保专家、学者对联盟成员进行培训,开展生态文明理论学习研讨。四是建立激励制度,开展优秀环保社团、志愿者评选,给予表彰奖励,激发青少年投身环保事业的热情。

  三、开展特色活动,发挥联盟带动作用

  团河南省委依托社团联盟,今年先后开展了“绿色生活,有你有我”、“低碳嘉年华,快乐你我他”、“水果代贺卡,保护森林资源”、“河南高校校园绿色文化月”、“河南省大学生绿色论坛”等各具特色的生态环保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社会反响良好。重点组织20家社团开展了“行知大河”——河南省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系列活动,以环保宣传、生态环境调查、资源枯竭型城市考察、项目巡回展等多种活动,反映环境现实问题,传播生态环保理念,感召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环保事业,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已有40多家高校环保社团和民间环保组织加入河南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覆盖全省18个市,成员近5000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联盟内各社团共开展讲座、报告、交流活动60余场,24000余名青少年参与其中,深入社区、农村发放环保教育宣传资料近20000份。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6期]“绿色生活,有你有我”——绿色家居宣传实践活动在五城市启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5期]保护母亲河行动在江西蓬勃开展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