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22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6月12日
 

北京举行“庆祝五四青年节、迎绿色奥运、
建生态使者团誓师大会”

  4月28日,“庆祝五四青年节、迎绿色奥运、建生态使者团誓师大会”在北京市密云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团中央青农部部长陶宏、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姜泽廷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仪式上,包括30名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在内的1000名生态使者庄严宣誓“迎绿色奥运、做生态使者、建生态密云、保首都水源”,并在承诺墙上签名。有关领导向生态使者代表授旗并为他们佩戴了“生态使者”标牌,共同启动北京生态使者团的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由50名自行车和100名步行生态使者组成两支流动宣传队,分别在密云鼓楼大街、奥林匹克公园、密虹公园、果园小区等地区进行宣传,开展“巧办法治理大环境”市民建议征集,发放“迎奥运创建国家生态县倡议书”、“生态使者文明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宣传册等相关材料。在鼓楼大街两侧的“青年文明号”及“青年文明号”争创单位设立宣传角,发放宣传材料。

  长期以来,团北京市委按照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北京市委、市政府“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的要求,积极倡导生态理念和生态道德,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和生态实践活动,广泛发展绿色项目,动员引导全市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奥运”筹办。生态使者团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绿色奥运”的有效载体,在保护首都生命水源、参与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生态使者的志愿服务和自身文明行为将会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绿色奥运”创建、保护母亲河的实践中来。

包头市生态道德教育基地青年生态园揭牌仪式

暨”保护母亲河、共建园林城”植树活动举行

  4月22日,内蒙古包头市生态道德教育基地青年生态园揭牌仪式暨“保护母亲河、共建园林城”植树活动在包头市青年生态园内举行。团中央青农部、团内蒙古区委、包头市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系统的青年代表及部分青年志愿者800余人参加了植树活动,共植树1200余棵。

  包头市青年生态园是市委、市政府命名的生态道德教育基地之一。揭牌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致全市青少年的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生态道德观和生态价值观,增强履行道德义务和责任的自觉性,坚定植绿护绿的决心,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包头。

  此次活动目的旨在全市青少年中大力推广生态道德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和全民生态道德教育,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园林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包头注入生态文明的先进内涵,为包头市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黑龙江启动“百万青少年营建万亩共青林”活动

  4月21日,由团黑龙江省委组织开展的营建“百万青少年营建万亩共青林”活动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东北民俗公园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根荣出席活动并为“共青林”标识碑揭幕。团省委机关干部、社会各界环保人士和绿色志愿者共植树1000余株。此次活动标志着2007年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营建万亩共青林”活动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团组织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百万青少年营建万亩共青林”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切实增强广大青少年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促进青少年热爱家乡、热心公益、关心生态的良好风尚形成,进而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示范导向,为黑龙江省生态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将以“汇聚青年力量,建设生态龙江”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集中植树造林”、“青春植绿新农村”、“营建青少年绿色家园”、“青少年认植纪念树”和“共青林管护”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投身到植树造林、绿化龙江的实践中来,力争使青少年参与的人数达到百万以上,营建“共青林”超过万亩。

辽宁沈阳、葫芦岛等地青少年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活动

  4月22日,团辽宁省委、团沈阳市委在沈阳沈北新区吴三家子桥共同举办辽宁省暨沈阳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绿色和谐你我同行”统一行动启动仪式。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现场开展了环境整治、生态环保知识宣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道义、虎石台、清水台、兴隆台等地青少年志愿者也通过制作生态环保宣传展板、解答生态环保难题、悬挂环保宣传标签、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开展生态环保宣传签名和捡拾白色垃圾等方式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

  4月21日,团葫芦岛市委举行“青春共建,绿色和谐”青年志愿者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各条战线的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代表共600余人,在北港工业园区龙程路沿线开展植树活动。“青春共建,绿色和谐”青年志愿者义务植树活动是团葫芦岛市委紧紧围绕省绿化工作会议精神和葫芦岛市城乡绿化工作任务,以绿化村屯、美化家园为重点,开展大规模植绿护绿活动。目前,全市共创建“星星火炬纪念林”、“入团纪念林”、“五四青年林”、“成人仪式林”、“新婚纪念林”30余处,营建青少年绿色家园6处以及“环境优美一条街(路)”20余条,植树5000余亩。

湖南青少年积极开展生态环保活动

  团湖南省委以“保护母亲河日”和“植树节”等环保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活动,以实际行动美化环境,绿化三湘。

  团株洲市委与芦淞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绿色株洲献青春,园林城市添光彩”植绿护绿活动,来自株洲市直机关和高校的数百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

  团湘西州委、湘西州公路局在吉首市团结广场联合开展“为湘西增魅力、为州庆添光彩”植绿护路活动。州公路局、吉首市消防大队等30多个单位团员青年近1000人分别在1828国道、吉首城区人民路开展植树、清扫垃圾等活动。

  湖南各高校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以“饮水思源,绿色和谐,湘江情”为主题的大型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行动,在湘江沿岸,树立起醒目的保护母亲河提示宣传牌;湖南中医药大学与长沙血液中心携手开展了“献爱心血,植爱心林”活动;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走进长沙市云麓社区,向过往的市民分发生态环保知识手册,宣传各种生态环保活动。

  同时,各县级团委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态环保活动。团凤凰县委以“人人参与绿化、共建生态凤凰”为主题,组织公路局干部、武警、消防支队官兵等200多名团员青年在沱江两岸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团永顺县委组织县直机关、学校的10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灵溪镇摆里村种植“青年志愿林”。团张家界慈利县委组织县一中、四中、县电力局、县消防大队等单位的600余名团员青年在零阳镇枫垭村政协苗圃植树基地开展以“参与义务植树,建设绿色慈利”为主题的植树护绿活动。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8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津、甘、沪举行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7期]今春保护母亲河行动蓬勃开展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6期]团广东省委扎实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2012年春季活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5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京举行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共青团广西灵川县委以扶持青年林业创业为载体 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取得新成效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