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16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5月31日
 

【编者按】5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在位于淮河源头的河南省桐柏县隆重举行。各主办、协办、承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现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叶冬松、中共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在“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和致辞编发简报,供各地学习、参考。

王晓同志在“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保护生态环境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必须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1999年,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联合发起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就是要动员青少年,引领全社会,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中华民族发展的根基。八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倡树绿色文明理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淮河与长江、黄河一样,都曾孕育了流芳千古的华夏文明。保护好淮河,对于维护沿淮地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华东、华中以及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绿化祖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希望广大青少年积极倡导绿色理念,让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希望广大青少年大力建设绿色家园,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相互学习,加强交流,把绿色家园建设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绿色圣地;希望广大青少年踊跃加入绿色队伍,奉献热情和智慧,率先垂范,带动全社会生态环保活动的全面活跃。

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共同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叶冬松同志在“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区,是中国第三大河流,和长江、黄河一样,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淮河流域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1.5亿,河南省内淮河流域8.83万平方公里,是全流域的1/3,占全省总面积的52.8%;人口5700万人,是全流域的1/3,占全省人口的60%;河南省辖淮河流域覆盖10个省辖市,淮河流域在河南省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占有着重要地位,发挥着重大作用。保护淮河,建设淮河,关系河南改革发展的全局,关系沿淮人民群众的福祉。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淮河儿女继承治淮传统,大力加强淮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使淮河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作为淮河起源地,河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淮河源头的生态保护,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步伐,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淮河流域综合整治,使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出境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100%的目标。

今天,我们在淮河源头举办“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必将对宣传保护淮河,传播绿色文化,激发广大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的热情,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使古老而年轻的淮河大地焕发出更加灿烂的青春活力。希望广大青少年要树立绿色和谐的新理念,从现在做起,从自身作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革除生活陋习,养成良好习惯,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做生态道德的践行者;要倡树绿色文明的新风尚,以提高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为己任,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传播知识、弘扬文明,亲近自然、感悟生活,做生态文化的传承者;要建设绿色秀美的新家园,主动参与生态环保实践,研发推广实用节能技术,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植树造林,治理污染,节能降耗,保护资源,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投身保护淮河、保护生态的具体实践,建设幸福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黄兴维同志在“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开幕式上致辞

备受关注的“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南阳是国家级历史名城,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曾谱写过辉煌的一页。当前,南阳正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弘扬优秀文化,传承历史文明,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已成为所有南阳人的庄严使命。今天,桐柏县充分发挥优势,拓宽视野,富有远见地承办“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新优势。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今天开幕的中国青年河南淮河之源文化节,开启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发展的新步伐,必将推动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提高淮河源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希望桐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务实重干,与时俱进,进一步打响淮河源品牌,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