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4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3月09日
 

保护母亲河行动2007年第一次协调会召开

  3月5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主持召开保护母亲河行动2007年第一次协调会,贯彻落实《共青团重点工作总体方案》要求,认真讨论《全面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措施安排。

  会议指出,保护母亲河行动是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展,是青少年生态环保、资源节约活动的统揽。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以育人为根本出发点,以“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为主题,以倡导绿色理念、建设绿色家园、培养绿色队伍为重点,全力推进社会化运作方式,全面提升保护母亲河行动品牌内涵,努力实现由生态环保活动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更加普遍参与的生态环保项目的转变。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一是要倡导绿色理念。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让绿色理念进公共场所、上媒体、进生活,使绿色意识深深扎根于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心理基础。二是要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按照“区域固定、交通便利、规模适中”的原则,在县以上城市市区、近郊区建设具有生态教育、劳动实践、素质拓展、休闲观光、环保交流等多项功能的青少年绿色家园。继续动员海内外组织和个人出资建设保护母亲河纪念林。三是要培养绿色队伍。有效地组织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围绕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点工作自主开展活动,培养一支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的绿色队伍,为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提供人力支撑。

  王晓同志最后讲话。他说,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共青团工作的名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各级团组织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深入实施。一是要在推广绿色理念上取得新成效。现在,全团把保护母亲河行动作为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和资源节约活动的统揽,正处在活动内涵深化、理念推广和方式转型的新阶段。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这一趋势,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各自工作渠道,大力倡导绿色理念,引导青少年创造节约型、环保型的工作、思维和生活模式,推动绿色理念入脑入心,促进社会新风的形成。二是要在创新实践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工程建设一直是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点和主战场。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我们不断创新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的实践路径和载体,为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比如,在项目建设上,要大力开展青少年绿色家园创建活动,突破传统工程建设的地理、时间等限制,为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深入实施提供全新的增长点;在人才支撑上,要确定培养绿色队伍这一主攻方向,通过培育、建立青少年环保社团的途径,壮大推进工作的基本力量;在活动内容上,增加企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等内容,丰富工作内涵。三是要在探索长效机制上取得新建树。保护母亲河行动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建立推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在联席会议的框架内,在组织领导、工程建设、资源整合、文化培育、宣传推广的方面探索形成长效机制,为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全面深化提供相适应、可持续的工作保障。

  会议要求各协助部门迅速报送今年配合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工作安排,由青农部汇总形成全团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总体方案。会上,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团中央青农部部长陶宏介绍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构想。团中央青农部、青工部、学校部、少年部、统战部、权益部、国际联络部、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全国青联国际项目合作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