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2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6年03月07日
 

保护母亲河工程云南大理宾川项目解放军林开工建设 

  2月25日,凝聚着全军青年官兵对母亲河拳拳爱心的“保护母亲河工程云南大理宾川项目——解放军青年林”启动仪式在大理州花桥水库岸边隆重举行。这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全军青年官兵捐建的第10片解放军青年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秦生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等有关领导共同为该项目揭碑。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生态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凝聚全社会保护环境的热情,以实际行动投身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共同在云南大理宾川立项建设了解放军青年林项目。该项目位于大理州宾川县鸡足镇大坝子村,规划面积5000亩,总投资100万元。大坝子移民新村属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试点村,现有移民843户,2986人,由于新村规划、工程建设和农业用水短缺,该村沙化现象突出。解放军青年林的实施,将大大提高新村的绿化率,有力促进农业综合开发利用,增加移民收入,同时有效改善搬迁点村容村貌,提高移民的生活质量,促进新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

  启动仪式上,数十支青少年代表接过了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生态监护队的旗帜,他们表示要做母亲河的忠实守护者,为绿色事业奉献青春。全军青年官兵代表向保护母亲河工程捐赠款项。1200名青年官兵、青少年挥锹铲土,种下一棵棵树苗,为祖国大好河山增添绿色。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在讲话中指出,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全社会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他强调全军青年始终是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不畏艰苦、积极投身保护母亲河工程建设,为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是全国青少年的好榜样。他要求该项目相关实施单位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严格遵守保护母亲河工程建设的各项制度和工程管理办法,精心规划设计和组织施工建设,确保工程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成为保护母亲河的精品示范工程。

  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秦生祥指出,全军肩负着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的神圣职责,负有支援国家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发展的光荣使命。通过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建设解放军青年林,表达了军队青年对党和人民的殷殷赤情,寄托了军队青年建设祖国美好未来、造福中华子孙万代的热切期望。

  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军青年官兵的积极参与。全军青年官兵广泛开展了缴纳"特殊团费"和"少抽一包烟,多植一棵树"、"节省几块零花钱,为国增添一片绿"捐款活动,为保护母亲河行动捐款2000多万元。迄今为止,全军青年官兵在全国建设了10个解放军青年林,规划面积达到了7万亩,母亲河畔和昔日的荒山秃岭上播种出的一片片新绿,成为一座座不朽的绿色丰碑,装点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