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简报 -> 正文
第 10 期
总第527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8年05月18日
 

贺军科赴山西省灵丘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4月16日至18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军科到团中央定点扶贫县山西省灵丘县调研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农村实地走访,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

  在东河南镇,贺军科到燕家湾村、清泥涧村实地查看蔬菜大棚和移民新村建设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到含水人家调研易地搬迁和乡村旅游发展。在红石塄乡,贺军科考察了城头会、车河有机社区、有机果园和北泉村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座谈,了解扶贫措施和脱贫后的发展计划。他充分肯定了当地扶贫干部的工作,并指出通过明晰产权、企业带动、社保兜底等举措,灵丘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积累了发展经验,相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灵丘会更好更快发展。

  在灵丘县“青年之家”,贺军科详细了解运行模式和服务贫困青少年情况,观看VR入团必修课。他强调,用创新科技手段开展教育,效果明显,值得推广,要坚持“公办公益、扶贫扶智”理念,为贫困青少年了解外面世界打开一扇窗,点燃追求梦想的火花。在灵丘县青年电商服务中心,贺军科查看了物流中心、灵丘特产馆、创客空间和“青年夜校”培训点,并与创业青年代表座谈。他强调青年最具开拓精神和创业热情,最易于学习接受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勉励大家将个人发展与扶贫事业相联系,推动灵丘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共青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服务青年发展,搭好青年创业者协会等学习交流平台,助力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在灵丘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贺军科了解全县脱贫攻坚情况,与“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中学、社会组织及外出务工人员代表座谈。他指出,支教团成员既是老师也是榜样,要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培养好奇心、树立信心,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学校要注重开展实践教育,中学团组织要注重以活动促教学,帮助学生培养正确观念和良好品质;社会组织是政府工作的有力补充,要探索在新型社区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外出务工人员要发挥作用,从影响身边人做起,带动本地百姓转变观念,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调研期间,贺军科还走访了团中央派驻第一书记的韩家房村,调研乡村小学和油用牡丹种植情况。他要求,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团县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共青团特点,充分发挥青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作用,为灵丘县经济社会发展、如期脱贫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9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7期]工作队代表灵丘县与拼多多网站签署爱心助农框架协议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8期]灵丘县“青年夜校”之志愿服务培训班开班
团灵丘县委慰问困难群众和学生
团灵丘县委召开漂流册活动部署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