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5期
(总第478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3年05月08日
 

中国矿业大学来灵丘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4月9-10日,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伯平带领9位“980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和3位将于今秋在灵丘开始扶贫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灵丘县石家田乡九年义务制学校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县科教局、团县委、石家田乡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石家田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中国矿业大学“980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学校捐赠了3万元“源梦起航”活动爱心基金和50套运动衣。志愿者与学生围绕生活需求和个人愿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到部分困难学生家中慰问。扶贫工作队与志愿者就进一步开展工作进行了探讨,并与下一届支教团成员就教学工作、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王伯平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近期将开展的系、所党支部和学生团支部与石家田乡九年广义务制学校班级对接共建活动的筹备情况。

  根据今年扶贫工作思路,工作队自去年秋季起已开始指导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方式,为灵丘县学生募集学习用品等各类物资。本次捐赠基金中的23000元“营养早餐”资金就是通过微博在中国矿业大学师生中募集的。中国矿业大学的捐赠活动,将为支教团成员和志愿者利用微博、网络等新媒体开展活动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工作队帮扶柳科乡小黑平蘑大棚项目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出资10万元支持的柳科乡小黑平蘑大棚项目进入第三茬采摘期。

  柳科乡项目,处于地势较高的山坡阳面地带,冬暖夏凉,气候条件适宜蘑菇成长,每年可养两季。夏季上市的蘑菇与周边市、县有“时间差”、“价格差”,预计大棚收益是普通平地大棚的两倍,每栋大棚的纯收入将达3万元。春季前后示范种植的3栋大棚目前出菇情况良好,县城内就可全部售完。

  项目采取“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政府担保农民贷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队帮扶设备资金、农民自筹生产资金、合作社统一营销的方式运作。蘑菇种植户、县首届十佳青年创业之星苗玉弟负责技术指导,当地农户承包种植。

  近期,第二批7栋大棚的菌种培育将启动。工作队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指导和扶持:一是尽快规范合作社规章制度,吸纳更多农户参与;二是抓好新加入成员的技术培训,提升种养水平;三是尽快将扩大生产所需的食用菌拌料机、蘑菇装袋机等设备配置到位;四是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拓展营销渠道。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资助120名灵丘贫困生

  近日,经工作队协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灵丘捐赠了54500元助学金和一批图书。

  该助学金的资助范围为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涉及60名小学生、40名初中生,每人资助365元;20名高中生,每人900元。经层层推荐,目前人选已经进入审核阶段。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向灵丘县武灵镇大作小校捐赠了一个希望工程图书室,配置了价值近12000元码洋的图书1000余册。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第十三批扶贫工作队在灵丘县开展调研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央视12套《社区英雄》栏目在灵丘上寨中学拍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团工委换届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6期]灵丘县举行“红十字博爱卫生院”项目启动暨“红十字书库”捐赠仪式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