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66 期
(总第403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7年05月22日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
灵丘县科教局开展教师招聘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灵丘县政府决定在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精简机关人员的同时,2007年面向社会应届、往届大学毕业生新招考50名中小学教师。其中包括小学英语教师20名,中学体育教师5名、语文教师7名、数学教师8名、英语教师10名。通告发布后,吸引了许多大学生的踊跃参与,共有510人报名竞争。报名截止后,县科教局确定于4月下旬举行笔试。5月中旬举行讲课面试。

  4月初,灵丘县科教局向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提出请求,希望工作队帮助联系北京的专家为教师招考设计试卷,保证考试的专业水准和保密工作到位。4月9日,依托2006年与北京朝阳区教委建立的合作关系,工作队立即联系了朝阳区的部分重点中小学校,委托他们的骨干教师为灵丘县的教师招聘考试设计和印制试卷。试卷涉及公共科目(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科目(包括小学综合、小学英语、中学体育、中学语文、中学数学、中学英语),共计8科1200余份,近11000张。

  在时间紧、任务量大的情况下,北京朝阳区教委督促有关学校和教师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加班加点涉及和印制试卷,确保了于4月20日将全部试卷和答案封存后运送到灵丘。4月21日-22日,灵丘县2007年教师招考考试顺利进行。目前,共有近80名优胜者通过了笔试环节,进入了讲课面试阶段。

浙江东箭贸易有限公司
爱心资助灵丘贫困学生

  为了发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支持团中央定点帮扶灵丘工作,经团中央志工部牵线搭桥,2006年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与浙江杭州东箭贸易有限公司达成《捐资助学协议》,由东箭公司出资10万元,用于帮助灵丘低收入家庭学生顺利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捐赠计划分两批三年执行,2006年已经到位6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团中央“整村推进”的上堡村所有村民子女缴纳了2006年学费、购买学习文具、发放学生装、订阅报刊等。

  按照计划,4月中旬,东箭公司已经将2007年的2万元资助资金划拨到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根据国家对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及灵丘团县委于2006年底倡议成立了“希望助学基金”的新形势,经双方协商同意,2007年的资助资金将重点帮助100名灵丘寄宿制学校的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贴。目前,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和灵丘团县委共同在全县寄宿制学校的范围内进行了解和统计,保证助学资金发放到真正贫困的学生手中,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实践团
莅灵开展调研捐赠活动

  5月9—12日,广东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实践团一行17人在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杜鹏举、理工学院社科系学工组负责人程建新的带领下来到灵丘举行了捐赠、调研、共建等系列活动。

  5月9日下午,理工学院实践团一行在团县委会议室与团县委及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团县委书记刘忠良、扶贫工作队队员汤杰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分别向他们介绍了灵丘县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历程以及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的扶贫思路和主要工作。杜鹏举、程建新等对灵丘的快速发展感到惊讶和鼓舞,对团中央持之以恒的定点帮扶表示敬佩,认为这对当代大学生是很好的教育,愿意在共建实践基地的框架下开展长期合作。

  5月1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到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整村推进”重点村-东河南镇清泥涧村参观。实地考察了“有机蔬菜”大棚项目和“农民技术学校”,并在村五矿希望小学举行了捐赠仪式,共为学校捐赠了5000元现金和价值4000余元的图书,其后与该校师生举行了联欢活动。

  5月11日下午,在团县委会议室举行了“东莞理工学院灵丘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和“灵丘农村青年创业服务基地”信息联络员聘任仪式。杜鹏举、程建新被聘任为信息联络员,将承担起长期为灵丘农村青年创业收集、提供信息的任务。随后举行了“青年创业座谈调研会”,灵丘县南风服装厂厂长崔根堂,大学生村官代表宋悦民、刘改娥,青年创业带头人张帆、刘三成等参加了座谈会,与理工学院的师生就青年创业的个人素质、社会环境、创业思路、面临的困难等交换了意见。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