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57 期
(总第394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7年01月10日
 

团中央办公厅援建
清泥涧农民信息文化教室

  11月16日,由团中央办公厅出资3万元支持的东河南清泥涧“农民信息文化教室”建成。这是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后,与办公厅共同协商确定的帮助基层农民掌握文化技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项目。

  信息文化教室设在清泥涧村村委会办公楼内,配备有电脑6台、农用图书300余册、影碟机和电视机各1台以及30余套桌椅,目前6台电脑全部上网,自身也形成了一个小型的局域网。教室建成后,将面向清泥涧和周边村的农民开放,主要用于组织村民利用农闲时间补习文化知识、围绕整村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并为老百姓选择致富项目提供上网、信息查询等服务。目前,已经举办了有机蔬菜种植、网络基础知识等专题讲座4次。

  为了使农民信息文化教室建设好、使用好,教室的日常维护由在清泥涧村小学支教的2名大学生志愿者负责。

中国少儿新闻出版总社
为灵丘捐赠12万码洋图书

  2006年第八批扶贫工作队进驻灵丘后,团县委以及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有关负责人反映,活动中心内图书馆的图书由于长期的借阅,大部分图书已破损,已不能正常借阅;此外,由团中央援助的流动图书车由于图书种类单一和图书的实用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图书车服务项目的进一步开展。他们希望能够得到工作队的帮助,联系有关社会资源捐赠部分适宜青少年阅读的图书,为灵丘的青少年补充新鲜、健康的精神食粮。

  工作队对此高度关注,立即通过电话和函件的方式及时与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系,恳请他们给予支持和帮助。少儿出版总社李学谦社长、办公室马卫东主任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积极协调力量,作出相应安排,在了解了灵丘方面具体需求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组织了价值12万码洋的少儿图书,并于11月23日运抵灵丘,同时将扶贫资金5万元拨付到位。

  少儿出版总社捐赠的图书包括文学、科普、艺术、教育等四大类、3200余册。目前,这批图书已经被分门别类整理、登记后,存放在灵丘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室里和流动图书车上,供广大青少年借阅。部分图书还被分送到一些偏远的中小学校,满足那里的中小学生的阅读需求。

团中央统战部
为上寨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

  11月底,在灵丘举办“科技之光”专家行活动期间,团中央统战部领导了解到上寨卫生院是灵丘的三大中心卫生院之一,处在南山区的中心位置,覆盖人口近7万。但目前由于条件的限制,卫生院的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尤其是x光机等实用、常用设备简陋,2005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捐赠的一台老式的x光机远远满足不了日常的诊断需要。

  为了使定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更有更有针对性,团中央统战部经过研究,决定将5万元扶贫资金定向用于帮助上寨卫生院购买一台新的x光机。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与县卫生局协商后,委托大同采购局于12月底向北京万东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了国产x光机一台,额定功率200毫安。

  2007年1月9日,工作队和卫生局共同在上寨卫生院举行了小型捐赠仪式。县委常委、工作队队长李骥,政府副县长、工作队副队长兰明尚,政府副县长刘改先、县卫生局局长齐文宏等出席仪式。刘改先代表县政府对团中央统战部的帮助表示感谢,相信硬件条件的改善将为千千万万的群众造福谋利。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