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33 期
(总第318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5年11月25日
 

中日友好赵北希望小学竣工典礼和
乡村流动图书车捐赠仪式在灵丘举行

  11月12日,中日友好赵北希望小学竣工典礼和乡村动图书车捐赠仪式在灵丘隆重举行。团中央志工部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王雪峰,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军,团中央志工部副部长郭平、侯宝森及团中央宣传部、国际联络部、志工部干部一行17人,日本跨国连锁超市企业伊藤洋华堂集团劳动工会联合会事务局长田中正巳和日本驻华大使馆二秘井上昌弘等一行6人出席了竣工典礼和捐赠仪式。团山西省委副书记高键、宣传部部长任晓华、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安华,团大同市委副书记唐胜,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姚生平,灵丘县人民政府县长曹世平,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参加了各项活动。

  11月12日上午,由团中央国际联络部联系,日本跨国连锁超市企业伊藤洋华堂集团捐资50万元兴建的“中日友好赵北希望小学”竣工典礼在原赵北小学举行。新竣工的教学楼前彩旗飘扬,鞭炮齐鸣,赵北小学的300多名师生员工和周边群众欢天喜地,期盼着这一激动时刻的到来。竣工典礼由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队长万学军主持,赵北小学的校长和学生代表分别在竣工典礼上发言,他们对日本友人和团中央有关部门心系贫困山区,情注教育,捐资助学的义举和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决心努力工作和刻苦学习,不辜负各级领导对山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日本伊藤洋华堂集团代表矢吹裕致辞,他希望通过提高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培养更多的中日友好事业接班人,从而推动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事业的发展。灵丘县人民政府县长曹世平在竣工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对日本伊藤洋华堂集团捐资助教的崇高举动表示敬意,对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和扶贫工作队为此项目牵线搭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最后,团中央志工部部长王雪峰致辞,他感谢日方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通过各种形式,帮助灵丘县不断提高基础教育水平,他希望灵丘县有关部门严格管理,把这所象征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学校建成一座高标准、高质量的希望小学。典礼结束后,领导和来宾们参观了新竣工的教学楼。建成后的中日友好赵北希望小学,大大改善了原来办学规模小、效益差的局面,彻底消除该校原有危房,直接服务周边7个自然村的学生,可容纳学生480人,可容纳住宿生150人。

  当天上午,乡村流动图书车捐赠仪式在灵丘县唐河公园举行。在灵丘开展扶贫支教的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部分志愿者和灵丘县机关干部、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廖恳主持。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军介绍了捐赠“乡村流动图书车”活动的背景情况,他说,缺少富裕的物质生活对灵丘人民来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精神食粮,他希望流动图书车能帮助灵丘县青少年改善学习条件,缓解农村学生课外读物匮乏的矛盾,为农村青少年搭建一个学习和成长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成为灵丘县乡村青少年的宣传车、培训车、服务车、连心车。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郭平向项目实施单位灵丘团县委交接了捐赠物品。灵丘县人民政府县长曹世平致答谢辞,他表示,这项捐赠活动将大大提高灵丘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促进有关工作的发展和提高。最后,团中央志工部部长王雪峰、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军与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姚生平、灵丘县人民政府县长曹世平共同为流动图书车揭幕。

  捐赠仪式结束后,流动图书车随即在唐河公园向公众开放。此次捐赠给灵丘县的图书车上设置了书刊架、车载电视、影碟机等设备,配备一名青年志愿者和一名专职司机。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华儿女杂志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单位为图书车精心配备了6000多册图书和《中国青年报》、《青年文摘》等青少年喜爱的报纸、期刊以及一批适合青少年的音像制品。今后,图书车还将开赴灵丘县12个乡镇,为灵丘县青少年长期提供免费借阅图书、组织捐赠图书、优惠售书、举办读书讲座、播放音像资料等读书、学习服务,还将举办展览、送信息下乡、组织城乡青少年及海内外杰出华裔青少年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傍晚,团中央志工部领导一行与在灵丘支教的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全体志愿者座谈。座谈会由灵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改先主持。刘改先首先介绍了支教志愿者在灵丘的基本情况,列举了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历届支教团所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接着,山东大学支教团队长侯全国、中央财经大学支教团队长李春根先后发言。他们先后介绍了山东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支教团的工作情况和各位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为当地教育所做出的贡献。随后,其余12名支教志愿者也先后谈了从事支教工作的体会,认为应当尊重贫困地区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利用志愿者所掌握的知识和信息优势,拓展贫困地区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志愿者们在发表支教感言的同时,也指出了灵丘教育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听完14名支教志愿者的发言,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姚生平对他们为发展灵丘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和表现出来的责任感表示钦佩,并对他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认为这些建议很好,对灵丘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有很大启发,在大家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灵丘的教育事业会越来越兴旺。最后,团中央志工部部长王雪峰发言。他认为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是一次很成功的座谈会。他代表团中央志工部对全体志愿者表示慰问。他指出,志愿者们能够提出这么多深刻的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来源于他们一颗真诚的爱心和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他表示,有灵丘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这个内因的主导,有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广大热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这个外因的推动,灵丘县的教育事业一定会有大发展。他勉励志愿者要虚心向实践和群众学习,保重身体。座谈会结束后,各级共青团领导和灵丘县领导与全体支教志愿者合影留念。

  晚上,团中央部门领导还特意为当天过生日的志愿者祝贺生日,这让所有志愿者都感到非常温馨,备受鼓舞,坚定了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信心和决心。

  在灵丘期间,团中央志工部、宣传部的领导还赶赴上寨中学和赵北中学慰问了山东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并参观了团中央援建的燕家湾特色农业园区。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军一行参观了灵丘县青少年宫,张学军充分肯定了灵丘县青少年宫的工作,并希望灵丘县青少年宫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拓展思路,办好、办活这一青少年活动阵地。

  11月13日,团中央部门领导一行圆满结束在灵丘县的考察活动,前往大同,与大同市委副书记马福山进行了面谈。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