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22 期
(总第307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5年08月08日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资助灵丘少年军校参加
“第五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系列活动

  7月27日至8月2日,经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联系并由团中央国际联络部资助,山西灵丘少年军校的学员赴北京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少工委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系列活动。

  7月28日,中国少年军校总校的基地操场上红旗招展,队列整齐,鼓声阵阵,军号声声。来自灵丘县沙坡小学的灵丘少年军校46名学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2支少年军校代表队的1500多名小学员和香港女童军、香港交通安全队、澳门童军等青少年组织的代表一起,接受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的检阅,并在检阅式上进行了分列式表演。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上将陪同检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张晓兰,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少年部部长、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副校长高洪,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赵武军、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侯悦等领导与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公安部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也参加了此次检阅式。检阅式仪式由张晓兰主持。

  曹刚川在检阅式的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其中也包括许多抗日小英雄。他希望少年军校的小学员们牢记历史,学习抗日英雄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国防意识,树立国防观念,学习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并勉励小学员们通过少年军校的活动,磨炼意志,强健体魄,培养团结友爱的优良品质,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将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检阅式后,出席检阅式的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少年军校的全体学员,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侯悦还与灵丘少年军校的小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侯悦希望灵丘的小学员们要养成不怕吃苦、勇于锻炼的精神,早日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小军人。她祝福灵丘的小学员们茁壮成长,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国家、为家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专程前来参加检阅式的灵丘县委副书记赵亚雄希望小学员们通过此次活动树立远大理想,加强意志和品质锻炼,认真训练,提高素质,在全国少年军校学员面前展示灵丘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少年军校学员们进行了由负荷拉练、搭帐篷、野炊、救护、分组障碍赛、攀岩、攀绳网比赛等多个单项比赛组成的第三届全国少年军校生存技能大赛。在这些比赛中,灵丘少年军校的小学员们不怕困难,相互支持,没有一个人掉队退出,啦啦队的同学们也激情高昂地为比赛的小伙伴们呐喊助威,灵丘少年军校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获得生存技能大赛优秀奖。中央电视台专门录制了灵丘少年军校参加攀岩、攀绳网比赛的全过程,并在中央七套“军事天地”栏目和少儿频道进行了播放。

  在此次检阅式系列活动中,灵丘少年军校的学员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少年军校艺术节。灵丘小学员们表演的武术《双人剑术》和舞蹈《小兵学武艺》赢得了全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并获得艺术节优秀节目奖。在31日举行的检阅闭幕式上,灵丘少年军校还以良好的表现获得第五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团体优秀奖。

  满怀着比赛后胜利的喜悦,灵丘少年军校小学员们在“八一”建军节这天来到雄伟的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迎着东方日出,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人民大会堂前、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军校小学员们再一次用内心体验到了祖国母亲的伟大。在北海公园,小学员们泛舟北海,齐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北京动物园和海底世界,学员们遨游“海底”,并观看了精彩的海豚表演,接受了一次最生动的爱护环境、保护动物的教育。

  短暂而丰富的检阅式系列活动很快结束了,灵丘少年军校学员们身着崭新的军装,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家乡灵丘。家长和老师们惊喜地发现了孩子们的变化,纷纷表示,经过几天的军旅生活,孩子们长大了,会照顾自己了,人也更精神了。小学员们也表示,这次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培养了意志和品质,开阔了眼界。他们表示,以后一定不辜负团中央的叔叔阿姨和父母、老师对自己的期望,勤奋学习,健康成长,为祖国和家乡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灵丘县委、县政府将此次活动作为在灵丘开展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予以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姚生平、县委宣传部长戴陶和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万学军、副队长廖恳等于7月20日上午在沙坡小学观看了灵丘少年军校学员赴京前的汇报表演,县委副书记赵亚雄、团县委书记孟德昌出席了28日的检阅式活动。共青团灵丘县委、县科教局、县武警中队也给予大力支持,县武警中队专门派出武警战士与少年军校总校的教官一起为少年军校学员进行队列、分列式训练。灵丘少年军校的小学员们牺牲暑期休假的时间,顶着炎炎夏日,进行了近半个月的前期训练。

  中国少年军校总校作为灵丘少年军校的援建单位,对灵丘少年军校参加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专门派出两名教官前往灵丘少年军校帮助进行培训和指导。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并全额资助了活动费用。部长江广平多次指示,要把举办好该项活动作为帮扶灵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充分体现了团中央机关对灵丘小朋友的关心爱护和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万学军、队员吴德祖出席了28日的检阅式活动并协调安排了少年军校在京的各项活动。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向
扶贫工作队捐助办公设备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高度重视对灵丘的定点帮扶工作,继今年春天联系日本大型连锁超市企业伊藤洋华堂集团为灵丘县捐建一所希望小学之后,日前又向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捐助打印机两台和传真机一台,缓解了扶贫工作队办公设备的不足。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