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8 期
(总第41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0年05月18日
 

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运行情况
(1—3月份)

  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根据月报情况,对今年一季度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进行了小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4月5日,全团已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8500个,其中城市战线建立14328个,学校战线建立14182个。今年1至3月累计上岗人数为81620人,其中,应届大中专毕业生54991个,约占67.3%。今年累计25694名青年见习结束后被见习基地正式聘用。

  1.见习基地数量有所增长、质量有所提高。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团共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5110个,累计上岗人数305158人。今年1月以来,大部分省份实现了见习基地数量的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共新增见习基地3390个,增长率为13.5%。由于春节休假、基地基数大等因素影响,与去年四季度32.8%的增长率有一定差距。其中,重庆在今年年初对已有见习基地进行了考核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基地进行了摘牌;河南今年3月在中央驻豫企业中集中筹建见习基地,推动了基地数量的增长,见习岗位深受青年欢迎;北京团市委建立了《北京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考核办法》,规范了见习基地的日常管理。

  2.青年上岗见习数量稳步增长。部分省市结合本地实际,根据青年分布和流动规律,组织见习基地企业深入青年,广泛组织动员青年上岗见习,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虽然一季度包括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同时非公企业建团也牵扯了部分工作精力,仍实现新增青年上岗81620人。比如,山东青岛团市委举办了“百家企业进高校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岗位对接会”,陕西西安团市委组织百家服务企业,走进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专场招聘会”等等,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3.见习结束后聘用率稳中有升。截至4月5日,见习结束后被正式聘用的青年约占参加见习青年总数的24.1%,这一数值与去年年底23.7%的聘用率基本持平,也与高校毕业生正处于就业签约期相吻合。近4:1的聘用概率,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见习岗位对有就业意愿青年的吸引力。

  4.加强见习基地工作研究和宣传。团中央城市部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开展了见习基地年度调查并形成了调查报告。在25个重点城市劳动市场、校园周遍设立了500余块户外广告,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4月份分别召开片区工作会议,在调研推进非公企业建团同时推进见习基地工作。各地也在寒假前后,借助媒体宣传和组织对接活动等加强了见习基地建设和宣传。

  5.各地见习基地工作推进不平衡。在基地数量方面,部分省(市、区)建立的见习基地数量、质量与本地产业结构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不符,比如,有的省市经济总量相当,基地数量却相差几倍,表明部分省(市、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对接工作方面,河南、江苏等省份采取有效措施,一季度新增上岗人数超过10000人,反映出很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力度,但也有相当省份上岗人数增长比较缓慢,内蒙、吉林、江西、西藏、青海、新疆兵团等新增上岗人数不过100人;此外,今年一季度,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团组织和见习基地企业都将相当大的精力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客观上影响了对工作的推动力度。

  二、主要问题

  1.部分省市工作力量不足。绝大部分省市见习基地工作由城市战线统筹。当前城市战线面临见习基地、两新建团、小额贷款、订单培训等四项重点工作,在各地团组织工作力量有限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力抓好见习基地工作的精力。

  2.部分省市持续抓工作韧劲不足。见习基地工作已经成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日常性工作,筹建基地、组织上岗等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且不易显现的工作,与一些地方团组织擅长搞场面热烈活动的传统习惯有很大差别,部分省市团组织对这种需要长期投入精力的工作缺乏耐心、韧劲和手段,需要持续地强化。

  3.见习基地的规范管理有待加强。从调研的情况看,部分地区存在着对见习基地和见习人员的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现象,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形成制度化运作,动态考核评估。

  三、近期举措

  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提升年的工作意识,围绕“稳定增长、提升质量、规范管理、便利对接”的目标,近期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以示范项目为引导加强见习基地质量建设。团中央近期拟正式推出一批精品见习项目,引导见习基地工作规范发展。各地要建立见习基地的择优汰劣机制,注重根据青年意愿设置岗位,在坚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基地稳定增长。

  2.推进见习基地工作制度化建设。团中央拟于5月下旬出台《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管理办法》,各地要细化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团中央将统一制作《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见习证》,作为青年结束见习的资格凭证,拟选择4至5个省市区试点,根据试行效果适时全国范围内推广。

  3.抓住契机开展青年见习岗位对接活动。拟于5至6月份,抓住暑假前夕的关键时期,在全团开展“见习岗位对接月”活动,各地要广泛组织青年,集中组织“见习岗位进校园”、“见习岗位进社区”、“见习岗位进人才市场”等活动,形成整体声势。

  4.强化工作推进和日常管理。各地要加强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映本地见习基地工作进展。加大工作研究,不断探索和完善推进工作的有效路径。严格工作月报制度和台帐管理,准确上报和录入相关信息。

  5.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倡导见习理念。各地近期要深入发掘见习内涵和文化,加大宣传力度,介绍工作模式、见习基地情况和青年见习感悟等,向全社会倡导见习理念。

  附:全团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季报表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7期]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进展情况(1-3月份)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6期]团浙江省委务实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5期]辽宁、山西等地团组织整合资源、探索路径扎实提高“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4期]各地团组织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3期]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