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6 期
(总第39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0年05月06日
 

团浙江省委务实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团浙江省委紧密结合当地民营经济发达的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意见》,提出“纵横联动消空白、量质并举求实效”,科学设定目标,务实制定推进举措,切实强化保障,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一、科学设定工作目标

  1.两个全覆盖。即在已建立党组织尚未建立团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力求到年底实现全覆盖;在全省各级约3000家青联企业界别组委员、青企协会员单位中,力求年底实现全覆盖。

  2.三个主攻点。一是依托块状经济特色,加大区域企业集群和块状特色产业的建团力度,在年产值超5亿元的462个产业区块中,计划实现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3000家;二是依托各地蓬勃发展的开发区(园区)加大区域建团力度,在开发区1.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计划实现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2000家;三是依托发达的专业市场加大建团力度,在商品交易市场中,计划实现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1000家。

  二、务实制定推进举措

  1.纵横联动。纵向是指省、市、县、乡镇四级团组织联动,省级指导、市级示范、县级主抓、乡镇联抓,形成纵向组织体系合力;横向是指依托各职能厅局、行业协会、青联、青企协、青年文明号单位,加大建团力度。

  2.模式示范。根据青年的流动和分布特点,在全省范围内确立30个团建示范点,推进九种建团模式,为各地“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提供样板。一是以正泰集团、传化集团团委等为示范,继续把独立建团作为基本方式;二是以浙江吉奥汽车有限公司汽车工业产业链“龙头”团委等为示范,探索产业链建团模式;三是以杭州卫生局医药行业、台州路桥洁具行业等为示范,探索行业建团模式;四是以宁波健康城大楼、杭州和平大厦等为示范,探索商务楼宇建团模式;五是以宁波保税园区等为示范,探索工业园区建团模式;六是以义乌国际商贸城等为示范,探索市场建团模式;七是以杭州清河坊步行街、武林女装街等为示范,探索特色街区建团模式;八是以奉化力邦村团委为示范,探索外来青年集居地建团模式;九是以祐康集团电子商务网络销售模式等为示范,探索新商业模式建团。

  三、切实强化保障机制

  1.建立信息管理和通报制度。建立新建团组织基本情况工作台账,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录入两新组织团建信息系统。团省委每月底根据数据库录入情况统计并通报各地建团进展情况。

  2.建立经常性督促检查机制。团省委建立常委和部门负责人联系点制度,分别联系一个市(地)的“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和督查。各市县相应建立“两新”组织团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团省委每季度听取各团市委“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汇报,并不定期开展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

  3.建立工作培训提升机制。团省委计划分期分批对全省新上岗的“两新”组织团干部进行免费集中培训,同时编发《“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指导手册》,帮助“两新”组织团干部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

  4.建立工作责任制度。坚持党建带团建,把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定期考核、严格奖惩。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5期]辽宁、山西等地团组织整合资源、探索路径扎实提高“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4期]各地团组织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3期]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期]2010年全国城市共青团工作要点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期]各试点单位扎实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